当前位置:

辰溪“桔子村”:经理回村当支书 搞好服务惠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郭泽华 编辑:姜珊 2018-10-17 19: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地商家“上门”收购柑桔。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辰溪分站记者 郭泽华)10月16日,记者走进辰溪县锦滨镇周家湾村,沿着一条还保留着加宽痕迹的村级公路往里走不到1公里,一台来自贵州省的大货车正停靠在路旁收购柑橘,数十位村民忙着给自家柑桔称重,村党支部书记周国贵在现场帮忙,并不时向村民了解今年的收成情况。

帮助村民采摘柑桔的周国贵。

  “周书记,你别像去年一样,让自家的柑桔烂在地里啊。”“没事,等乡亲们的柑桔都收好了再说吧。”周国贵笑着说。

  众望所归 能人回乡当支书

  周国贵原是深圳市某企业的行政经理。2016年,来自村里的几通电话让事业蒸蒸日上的周国贵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向公司递交辞呈,回到生他养他的周家湾村竞选村支书。得知这一情况,公司的领导很不理解,同事们也议论纷纷。

  “那时候,村干部以及很多村民都给我打电话,想让我回去竞选村支书,我没想太多就同意了。公司一开始不同意我的辞呈,让我慎重考虑。”周国贵回忆,在自己的再三要求下,公司才同意了他的请求。

  放着年薪十多万的经理不做,非要回家竞选村支书,周国贵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参过军,退伍后在村里当过秘书,后来就出去打工了。”周国贵告诉记者,自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外打拼的岁月里,他一直牵挂着家乡,经常与村干部及村民进行沟通联系,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并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

  2017年3月,周国贵高票当选为周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大家把票投给我,那就是信任我。”周国贵用“村里事为大,家中事再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改善民生 新来书记能干事

  周家湾村共有村民1120人,耕地面积5800亩,其中柑桔面积达4840亩。由于村民们世代以种植柑桔为生,素有辰溪“柑桔村”的美名,大部分村民也盖起了小洋楼。但在外闯荡多年的周国贵,回村调研后发现,“繁荣”的背后有着不少隐患。

  “一是我们村里的柑桔品种已经过时,树种老化;二是进村的公路太窄,大货车进不来,影响了大家的销路。解决办法就是品种改良和道路加宽。”周国贵将自己的想法告知了村干部及村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有隐患就要解决。2017年,周国贵千方百计争取县乡支持,多方筹资,使得长2.8公里的村级公路得到了加宽,来自外市、外省收购柑桔的大货车能够驶入该村。同时,周国贵还带领一些村民开展500亩柑桔品种改良,并引进了信息化的商务经销,提升了农产品的销售。

  “说的好,不如做的好,用自己的汗水换来大家的认同,我很有成就感。”作为村干部中唯一懂电脑的人,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党建工作的资料台帐,周国贵都是一肩挑,夜晚加班成为家常便饭。

  “我们当初就是看到他肯吃苦、有能力,心系家乡建设,所以才一致劝他回来竞选书记。为了村里的发展,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也该让贤。”周家湾村原党支部书记周国宋说。

  回村不到2年时间,在周国贵的带领下,周家湾村有了不小的变化。除了柑桔品种改良和道路加宽,村里还安装了32盏太阳能路灯和污水处理装置,人行便桥、水毁工程恢复、公路加固硬化、机耕道建设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完善。同时,该村还积极开展文化娱乐、乡贤讲堂、志愿者服务、法治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村民的幸福感得到较大提升。2017年,周家湾村被怀化市评为“全市文明村”,同年,该村党支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先进党支部”。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撑。下一步,除了继续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和扩大柑桔品改规模,我们还准备将荒坡开垦出来,种植冰糖柚、甜柿等高品质水果。同时,充分利用村里的自然条件优势,引进外资带动经济发展。”周国贵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郭泽华

编辑:姜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7/814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