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进行时 湖南财信金控助力贫困村修起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王婷 编辑:廖浩宇 2018-10-17 20: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王婷)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2018年4月,湖南财信金控派驻工作队前往湖南省邵阳县罗城村开展为期3年的驻村帮扶工作,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村级产业等精准扶贫措施,助力乡亲们脱贫。

  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盼脱贫

  看着家门口的泥泞小路一天天发生变化,家住湖南省邵阳县罗城村的村民张秋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逢人就说:“这条路修得太好了,以后出门再也不怕踩泥巴了。”

  张秋高所说的这条路就是邵阳县罗城乡罗城村正在新建的一条扶贫路,也是一条致富路。罗城村位于湖南省邵阳县东南角邵阳祁东两县交界之处,距邵阳县城40公里,村域总面积6.5平方公里,全村村民共785户、2557人。

  由于村所在位置偏僻,人多地少,干旱少雨,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一直比较落后,属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初尚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72户、618人。

  3年驻村帮扶 抓住四大重点

  2018年4月,根据党中央、湖南省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湖南省财信金控派驻第二批工作队前往罗城村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扶贫工作队要牵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调动当地村民的积极性。”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表示,要抓住“基础建设、公共服务、扶贫济困、产业发展”四个重点,准确把握中央和省扶贫攻坚政策,精准施策、科学调度,制定实施好规划图和工程图。

  胡贺波带领集团班子成员及各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共40多人,分四个批次来到村里开展扶贫调研和结对帮扶活动。

  走遍田间地头 助力贫困村脱贫

  精准扶贫,究竟该帮谁,又该怎么帮?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驻村后,湖南省财信金控工作队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并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意见,通过摸底、核实,对群众意见较大、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户予以了清退,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工作队吃住在村,走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查找致贫原因,寻求脱贫方法。通过两个多月的扎实调研,罗城村的脱贫路线渐渐清晰了起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村级产业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出列。

  在湖南财信金控党委,县、乡各级指导下,工作队、罗城村支两委集思广益,科学规划。目前,村综合服务平台、农村道路、农网改造、水利设施均已开工建设,年内即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会极大的提高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到2019年,将大力发展产业,实现农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王婷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7/814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