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摘帽经验亮相北京“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杰 编辑:刘威成 2018-10-17 23: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展,湖南省十八洞村参展,展览的脱贫经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相关新闻十八洞村的苗家幸福生活在北京连成了一幅画

  红网时刻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陈杰)今年10月17日,是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天上午,“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展,其中湖南省十八洞村为6个参展对象之一。

  十八洞村展区以“精准扶贫首倡地”为主题,共分为4个篇章,从“昔日山村贫困记忆”说起,到“精准扶贫在此启航”,全面展现“今日苗家幸福生活”,最后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结章。用图文、图表、视频等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精准扶贫提出以来,湖南十八洞村的脱贫成果。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精准扶贫在此启航。

  2016年十八洞村率先在湖南脱贫出列, 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提高到2017年的1018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空白到2017年的53.68万元,贫困发生率由56.8%下降到1.37%,苗寨面貌焕然一新。

  精准扶贫风起十八洞,让十八洞展了新貌,换了新装。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这次展览,花垣县还组织了当地1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扶贫干部等30余人前来观展。全国人民将目光再次投向了十八洞村。

  展览特别安排十八洞村村民杨建军担任讲解员,用自己的感受讲述十八洞村的变化。杨建军说:“好多扶贫故事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所以讲出来感到非常亲切。同时也可以把我们这种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精神更好地展示出来。”

  在展区,《十八洞村脱贫记》的视频不断滚动播放着,该片详细展示了十八洞村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和基层党建“升级版”所取得的成绩,将十八洞村“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进行了总结。目前,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万元,25位大龄男青年脱单成亲,全村义务教育、家庭基本医疗和住房全部保障到位。

  “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还要继续发展,不管是产业或是公共服务设施上,都要下很大的力气继续不断往前走。”十八洞村村支书龙书伍道出了十八洞村民的心声。

  2016年底,十八洞村实现率先脱贫出列,力争2019年,花垣县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花垣县委书记罗明表示,这次参观了其他地方搞得好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回去以后要更加努力把脱贫攻坚工作抓扎实,以实际行动来回报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本次展览推广十八洞村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找准“贫根”到开出“良方”,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从“脱贫”到“既脱贫又脱单”的好经验,还总结出紧扣“精准”魂、除去“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走稳“特色”路等脱贫工作经验。

  展览首日,这些扶贫经验也得到不少外省参展观众的认可,参观者看了十八洞村的变化后用震撼来形容。宁夏扶贫办社会扶贫处长马振江说:“看到十八洞村基层组织建设,包括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措施,都创造出了非常好的一些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除十八洞村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河南兰考县、江西井冈山市、宁夏闽宁镇、贵州海雀村、四川纯阳山村等地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展览预计将持续到18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杰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7/814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