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听,“十八洞”的扶贫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2018-10-18 08: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北京会议中心8号楼,来宾在了解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扶贫成效。当天,十八洞村参展“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推广精准扶贫经验。陈杰 摄

  湖南日报10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黄婷婷)今天是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期两天的“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展。

  我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典型参展。

  十八洞村在展览的第五部分展出,以精准扶贫首倡地为主题,共分为4个篇章,以文字介绍、图片、视频、文件等多种形式,通过十八洞村村民的现场解说,从“昔日山村贫困记忆”说起,到“精准扶贫再次起航”,全面展现“今日苗家的幸福生活”,最后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结章。

  借本次展览,十八洞村推广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扶贫经验,总结出紧扣“精准”魂、除去“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走稳“特色”路的脱贫启示。

  十八洞村的展览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观众。今天下午,国家相关部委干部和部分省区市扶贫工作人员兴致勃勃参观了十八洞村的扶贫展览,大家纷纷称赞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和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宁夏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马振江在看完展览后说:“十八洞村在基层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都创造了非常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花垣县1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县扶贫干部等30人专程进京观展。花垣县委书记罗明表示,通过观展,花垣县可以学习汲取其他地区的扶贫经验,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

  目前,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万元,近30位大龄男青年脱单成亲,全村义务教育、家庭基本医疗和住房全部保障到位。除十八洞村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河南兰考县、江西井冈山市、宁夏闽宁镇、贵州海雀村、四川纯阳山村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