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人榜”激发正能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高芹 2018-10-18 09: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何云雄 蒋志全

  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亲爱老、勤劳致富……10月16日,江永县桃川镇上洞村,10户“星级文明户”登上“好人榜”,他们的事迹被村里广泛传颂。当天,江永县委组织部20多名干部,还来到这里开展“支部共建、助推文明乡风”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好人们的故事。

  54岁的周人瑞是榜上“助人为乐”之星,是村里的大忙人,又是热心人。哪家操办红白喜事,周人瑞少不了去帮忙。他还倡议摒弃陈俗陋习,担当倡导文明新风传播者。2017年组里100多亩香芋受旱,周人瑞3天3夜穿梭在田埂上,帮助大家浇水。村里建活动中心时,周人瑞不仅出工出力,还带头捐款捐物,在村里赢得好口碑。

  王月秀也是一位上榜好人。她婆婆83岁,瘫痪在床3年多,三餐喂饭,每天擦澡、洗澡……她样样照顾细心到位。“每个人都要老,这是做晚辈的责任,也是做给年轻人看的。” 王月秀说。邻居有个80多岁的老人,她的儿子儿媳在外打工,独自与孙子生活。3年来,一老一少依靠最多的是王月秀。有好菜,王月秀不忘与他们共同分享;眼看老人洗棉衣、洗被子拧不动,王月秀赶紧丢下手头的活前去帮忙。一天,邻居老人生病了,王月秀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人吃喝起居的任务。

  “不是只有惊天动地的事才值得宣扬,生活中平凡的好人好事更值得传颂。”桃川镇相关负责人说,好人榜的意义在于,激励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生活中最接地气的好人,形成好民风、好乡风。上洞村保洁员周十斤说:“这次我只差一票,以后要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评上好人。”

  据悉,桃川镇的好人榜每年评选2次,每次表彰好人10名。好人由村民小组推荐,再由村民代表、全村党员、村支两委干部投票产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