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潭湾镇石牌村农民为老人送礼物、设“敬老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编辑:高芹 2018-10-18 09: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蒲娟

  “村里的年轻人真有心,重阳节集资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这些‘老骨头’心里暖暖的。”10月17日中午,领了重阳礼物、吃了“敬老宴”,80多岁的辰溪县潭湾镇石牌村贫困老人谭世发由衷地说,“谢谢后生伢们!”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这天,石牌村196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温馨的重阳佳节。而举办敬老活动的经费,是由村里的青年农民众筹所得。

  石牌村的年轻人90%在外打工,不仅鼓了腰包,开阔了视野,也带来了文明新风。农历九月初二,在深圳打工的青年村民张小元提议,年轻人捐资在重阳节举办敬老活动,得到村民张杰、张世豪等人赞同,得到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

  你1000元,他500元……几人在微信群里号召青年村民捐款,很快收到40多名村民捐款1.2万元。

  重阳节这天,方小玉、姚春兰、张雨等20多名青年早早起来,为准备中午的“敬老宴”当志愿者。

  上午9时左右,老人们陆续赶来。88岁高龄的何玉桂老人瘫痪在床6年,儿媳妇张桂英端屎端尿从不嫌脏喊累。当张桂英用轮椅推着婆婆走进活动现场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0时,敬老活动正式开始。慰问了4名贫困老人、10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后,村干部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分别送上了重阳节礼物。村妇女主任介绍了张桂英、杨金寸、余春花、李湘燕4位贤孝媳妇的孝老事迹,并现场进行了奖励,号召全体村民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在现场,4位贤孝媳妇还为老人们洗脚按摩。

  粉蒸肉、蛋卷、红烧肉、大白菜……12时刚过,佳肴上桌,大大的20张四方桌全席坐满,老人们高兴地吃起了“敬老宴”。68岁的张太改老人乐呵呵地说:“今天吃了两大碗饭,因为特别开心,所以吃得多。”

  捐资2000元的发起人张小元在深圳务工没能来到现场,他在电话中说:“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庆祝九九重阳节,营造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使邻里关系更和睦,家庭关系更融洽。”

  此次活动一算账,花了13500元。“短缺的资金,由我们牵头的几个人想办法解决。”牵头人之一张杰表示,这样的活动要年年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