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蒲彦:返乡创业只为农村不空巢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杨剑 编辑:王津 2018-10-18 19: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彦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高翔 摄

辰溪工业集中区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当地农民在家门口也能就业赚钱。高翔 摄

成品车间,经过检验就可以出口销售了。高翔 摄

  红网时刻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杨剑 怀化报道

  他大学毕业放弃考研回乡教书,曾经想让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却发现班上的同学竟有75%是留守学生。毅然下海学习经商之道,要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如今,他做到了,他回乡创建的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已先后在辰溪县建立了15个扶贫车间,解决就业人数1211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达213人。近期计划在修溪镇、龙泉岩乡、长田湾乡、小龙门乡等交通便利的乡镇建立扶贫车间,目前筹建工作正按计划实施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建立扶贫车间20个,解决当地就业人员1500多人。

  他,就是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彦。金秋十月,红网时刻记者来到辰溪工业集中区,见到了这位发誓“要让农民在家门口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穷则思变:为了孩子返乡创业

  现年35岁的蒲彦是辰溪县黄溪口镇人,从弃教外出经商到回乡创业,从一人经商致富到带领家乡人同走致富路,一步一个脚印,无不见证着一个回乡创业者的感人事迹。

  2006年,蒲彦大学毕业,为了让弟弟好好读书,放弃留校的机会,回到黄溪口镇中学担任高中年级班主任。执教期间,他发现班上的同学竟有75%是留守学生,这些学生成长过程中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在一个温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导致性格孤癖,影响学业。当时任职高三班主任的他苦思冥想,导致中国有这么多的留守孩童的根源到底是什么?“穷”!因为穷,父母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因为穷,很多成绩优异的同学不得不中途辍学。因为穷,学校的配套教学设施跟不上。教学是要解决知识上的贫穷,但物质的贫穷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与成效。为了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帮助政府解决“贫困”这个社会顽疾,2009年春节,蒲彦决定放弃执教南下投奔经商的舅舅(东莞贝贝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玉林贵先生),学习经商之道。如何创业,如何经商,如何将生产工厂带来自己的家乡,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2010年底,在外创业多年,有着娴熟商业经验的蒲彦,回乡探亲访友时看到家乡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便产生了为家乡人民做点好事的想法。此时,正逢辰溪工业集中区扩张,辰溪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家乡人盼望他能回乡创业,支援家乡建设。

  2011年冬,经过实地考察,蒲彦将厂址选在黄溪口镇人口集中的集镇。选址、规划、建厂,蒲彦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生产,主要生产加工毛绒布料填充玩具、礼品、床上用品、汽车装饰用品、手机挂饰、婴幼儿玩具等轻工制品。当时规模只有20台机器、20个工人,到现在己经发展成300台多机器,工人多达400人,工人工资由当初每月1200元递增到现在每月2800元以上,甚至更高。

  待在家门口有班上,不去远方有钱挣

  婆婆都78岁了,需要伺候;两个孩子,大的在辰溪一中读高三,小的9岁,上小学4年级,需要照顾。按照常理,辰溪县锦滨镇锦滨村村民刘红霞只有天天待在家里,哪儿都去不了。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的重担,只能压在丈夫一个人的肩上,一家人的日子肯定过得紧紧巴巴的。

  自从2016年来到贝尔动漫上班,每月也能挣上3000多元钱,一年下来有近4万元的收入。不仅实实在在地撑起了家中的半边天,也让这个家早在去年前就脱了贫。

  和刘红霞一样,火马冲镇罗家湾村七组的家庭主妇罗扬文,2016年到贝尔动漫上班,每月基本上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说起这份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累不着人的“工作”,罗扬文更是十分满意和知足:“我身体一直很弱,不能干农活儿,做加工、装配手工艺品,正好适合我这样的人。尽管待在家,却有班上,而且'工作'时间可以自己自由支配,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我挣的钱不仅够我两个孩子的生活费,还能够家里的零碎开销。”

  “这确实比出外打工强!外出打工尤其是夫妻俩都外出打工,老人得不到赡养,孩子没人照顾。还是在家门口就业好。”罗扬文非常认真地对红网时刻记者说。

  产业扶贫让千多农村妇女圆了致富梦

  来到村民们打工的贝尔动漫科技公司辰溪工业集中区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约有百名女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加工各种动漫玩具。

  贝尔动漫科技公司总经理蒲彦介绍说,这些玩具最终都要漂洋过海,到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成为外国人的消费品。自从2011年建厂,该企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目前,该公司已先后建立了15个扶贫车间,解决就业人数1211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达213人。近期计划在修溪镇、龙泉岩乡、长田湾乡、小龙门乡等交通便利的乡镇建立扶贫车间,目前筹建工作正按计划实施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建立扶贫车间20个,解决当地就业人员1500多人。

  “把扶贫车间建在农民家门口,农民既能就近就业,又能照顾家人,还能兼顾农活,从而能有效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蒲彦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说,这种扶贫车间的建立实施 “1+X”模式(1表示贝尔总部;X表示若干个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建立需要对贫困村村民就业意愿的考察与辅导、作业空间的新建、交通道路的修补、外派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培训等工作。

  农村许多农村妇女学历普遍较低,进城就业存在一定困难。来料加工对学历高低几乎没有要求,无投资、无风险,不出门、不离乡的就业模式特别适合她们。她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增加收入,较好地解决了“务工”与“务农”不能兼顾的矛盾。

  归雁成了乡亲脱贫的领头雁

  谈起公司的发展历程,蒲彦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辰溪人,也曾想教书育人反哺家乡,用知识改变命运。但看到学生成长过程中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在一个温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导致性格孤癖,影响学业,又怎么能学好知识呢?”

  2011年,蒲彦创立了辰溪贝贝玩具公司,厂址设在辰溪县黄溪口集镇,作为东莞贝贝玩具公司的生产基地。为了做大产业,响应“老乡建家乡”的号召,他依托辰溪贝贝玩具公司创立了湖南贝尔动漫科技公司,2015年9月入驻辰溪工业集中区,以动漫研发、衍生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为主,与沃尔玛、迪士尼、环球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80%的产品出口欧美、韩国和新加坡。

  订单增多,产销两旺,但招工难的烦恼随之而来。蒲彦响应国家号召“产业扶贫、万企帮万村”。在辰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在县内后塘瑶族乡元坪村、黄溪口镇大湾村等开设了9个扶贫车间,在溆浦、泸溪开设3个扶贫车间,共投入资金210余万元。

  农忙务农,农闲务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统计,贝尔动漫科技公司的扶贫车间和总厂共解决贫困群众就业 146人,年平均收入1.8万元,均脱了贫。

  2017年底,贝尔动漫科技公司启动了二期、三期建设,分别投入2500 万元和 3000 万元,全部建成后解决就业1500人,产值将达8000万元。

  目前,二期已基本建成,三期完成80%。“现在公司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用工量成倍增加!”蒲彦说,今年准备在县内修溪镇、泸溪县等地再开8-10个扶贫车间,为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工作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杨剑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8/814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