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好好说话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2018-10-18 20: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歌曲说唱《中国话》。

快板《语言那些事》。

亲子朗诵《红领巾飘起来》。

齐诵《少年中国说》。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8日讯(记者 贺卫玲)“情不自禁的‘禁’字是读第一声的,可别读成‘情不自尽’啦!”、“大家平常吃过的煲仔饭的‘煲’也是第一声呢,你是不是读错了呢?”……10月18日,长沙市博才咸嘉学校举行庆祝少先队建队69周年“悠悠文字魂 脉脉中华情” 大队主题队会,除了趣味闯关问答,由学生、老师和家长组成的队伍还表演了诗歌朗诵、快板绕口令等节目。

  “一当火车头,样样事情能带头;二当孺子牛,热心办事勤奔走;三当水中鱼,团结队员做朋友;四当智多星,多出点子会创新;五当小火箭,自动向上齐奋进。”在第一篇章《走进少先队》,少先队大队干部在全体队员面前许下庄严承诺。

  随着第二篇章《我们在队旗下成长》的开启,学校以推广语言文字为主线,以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为契机,向大家展现中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让更多人感受到汉语言的独特魅力。从诗词歌赋到民间俚语,从古典文学到传奇志异,从通行的普通话到各地的方言,老师、孩子和家长一起吟唱、一起诵读,祝福祖国、祝福少先队员美好的明天。

  “以前,我上课的时候不敢回答问题,每次拍照都站在最角落,不想参加活动,不想面对别的小朋友,是老师,对我进行了专业的普通话培训。我一直觉得说话是简单的事情,学习了才知道,还有发音、说话的顺序、表情的配合,好多好多知识。”参与表演快板绕口令的冯靖瑜小朋友不但技艺出色,还大胆地在台上分享了自己学习普通话的亲身经历,赢得了阵阵掌声。

  “少年强,则国强。那份赤热的红色,那抹灿烂的黄色,那句真诚的誓言,我们已从牙牙学语的孩子变成了顶天立地的少年,我们歌唱,我们欢笑,我们成长。”五年级全体学子带来的集体朗诵《中国少年说》大气磅礴激情飞扬,将主题队会推向高潮。

  博才咸嘉小学2011年就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一直以来将规范用字与爱国意识紧密联系,重视对学生进行规范的语言文字训练。“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做文明人” 已成为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良好的校园风尚, 每年向社会进行的推普宣传活动也已成为学校工作特色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8/814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