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再留恋北上广 208位北京学霸欲赴湘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刘威成 2018-10-18 23: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招聘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卢小颖)继10月12日赴武汉高校开展2018年“入名校·揽英才”湖南知名企业高校引才招聘活动后,10月16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继续组织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杉杉能源、中车等40多家湖南知名企业携上千个岗位奔赴北京大学“招兵买马”。

  不只是北大、清华的同学,招聘当天,人大、北理工、北航等多所高校的学生也来到了招聘会现场,参加湖南引才活动。

  208位人才现场被“抢订”

  当天,共计208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谭子欣是湖南长沙人,“本科是在湘潭大学读的,比较习惯南方的环境,所以想回家。”她了解到湖南创新创业政策比较好,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支持高校毕业生回家创业,特别是长沙推行的“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对青年人才在长就业创业给予了丰厚的奖励补贴,所以想毕业后回家乡创业。

  不仅仅是湖南人,这么好的人才政策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生源的学生来现场应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生刘佳(化名),来自山西。“我看中了湖南定向北京大学选调生政策,因为跟我专业相关,我个人也想从事党政工作。”她说自己在招聘会现场通过宣传片和宣传手册了解到湖南的人才政策特别好,各种福利待遇都很优厚。刘佳表示,自己曾经在长沙实习过,江南水乡特有的风景也很吸引她,“环境不错,还有很多景点,整体的社会文化氛围也不错,是个创业干事的好地方”。

  除了北大、清华的学生,北京其他高校的学生也闻风而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苏春雷是湖南永州人,今年博士三年级的他说:“临近毕业,我特别想回家。”参加完湘籍学子座谈会后,他立马去了双选会现场,看看是否有自己想要投简历的单位。“之前也参加过一些招聘会,但是像这次这么大规模和有针对性的比较少,而且这次给的待遇都不错。”

  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评估学硕士刘洋洋同学参加完座谈会后,也来到了双选会现场。“马上面临毕业了,由于我们这个专业对口工作比较少,所以来现场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在外学习几年,还是想回家,为家乡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她表示,北上广的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好,机会也挺多,但房价、生活成本很难承受。“湖南就比较平衡一点,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生活环境都不错。”

  招聘单位 不拘一格引贤才

  “你是学什么专业的,请到我们这边来看看?”在招聘会现场,不少单位负责人拿着宣传册走到会场的入口,“抢”起了前来参会的学子。因为采访走动,记者也被“延揽”了多次。为招聘到更多优秀人才,湖南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少企业在安家费、科研经费上给出了优厚待遇。

  在湘潭大学福利待遇展牌上,写着“学术骨干和优秀博士,学校提供安家费15万元,科研启动费5万-40万元,按学校同类人员享受工资福利待遇。同时可申请由湖南省政府提供的50万元生活补贴、湘潭市政府提供的50万元奖励等相关待遇。”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毛章勇说:“引才期间,我校各个学院院长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遇到相关问题,我们会即刻打电话给他们,只求迅速‘拍板’。”在北京,该校收到52份简历,现场达成意向人数11名。

  除了在福利待遇上下功夫,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在培养人才方面有所不同。“今天不少过来洽谈的学子都关心自己工作后的发展空间以及自我能力提升。”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与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这样就为员工提供了长期的科研和学习平台。

  事实上,湖南在北京引才火爆的背后,是良好的人才制度作支撑。多年来,湖南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市人才新政22条”等人才工程,形成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良好生态环境。

  “今天这场招聘会,我们收到了45份简历,有12人现场达成意向。”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招聘会,我们也是满载而归呢。”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笑着介绍,当天收到了35份简历,其中有10人达成了就业意向。据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公司收到了23份简历,有4人达成了就业意向。据统计,当天共有766名人才进场洽谈,208人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本科生占比9%,硕士研究生占比63.5%,博士研究生占比27.5%。

  召开湘籍学子座谈会 就业还是家乡好

  当天下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北京高校湘籍学子座谈会。学子代表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所高校。大家纷纷畅谈自己对家乡发展的期望和就业创业的看法,并向相关负责人提出自己的疑问。

  座谈会上,大家通过观看湖南省引才宣传片和“名校湘籍学子家乡行”活动纪录片,深入了解湖南的引才政策和精品活动。

  学子们最关心的还是湖南的经济发展怎么样、人才政策好不好。省人社厅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马一方在座谈会上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学子现场提问进行了解答。

  在交流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三年级学生谭明辉说,自己读博前,在长沙工作了2年,切身感受到了长沙美食多,环境好。谭明辉是湖南永州人,深造期间每每和老乡们聊天时都会鼓动他们回乡发展。他说这次见到家乡企业来京招聘,心中满是惊喜,“家乡的就业环境让我心动,‘回家’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硕士三年级学生贺少红是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即将面临毕业找工作,压力比较大。他说在这个节点收到湖南企业来北京引才的消息后特别兴奋。这位来自娄底的小伙说:“明年我就毕业了,正好能赶上湖南选拔定向选调生,希望自己能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湖南能为他们这些外出学习的学子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8/814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