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我老了④|累并幸福着 王静安与两个孙女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编辑:何冰 2018-10-19 00: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小时候,父母带着你,从牙牙学语到姗姗学步。长大了,父母顶着两鬓斑白,用爱和鼓励将我们包围,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和感动。时光飞逝,眼看着我们长大成人,他们却越来越老了……又是一年重阳节,尊老、爱老、敬老的呼吁背后,你是否真正了解过老人的付出与心愿?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当我老了”系列策划,用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带您体验和窥探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内心世界。

相关报道【重阳节·当我老了①】养老院一群80⁺的余生愿景与过往记忆

【重阳节·当我老了②】看看老人们压箱底的那些宝贝 这波“回忆杀”扎心了

【当我老了③】带完一代带二代带完一孩带二孩 真的老了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长沙报道


今年64岁的王静安,长沙人,目前已有两个孙女,大孙女14岁,是她一手带大的,小孙女1岁。为了让女儿和女婿安心上班,她主动担起了照看两个孙子的职责。红网时刻记者把镜头对准了这一个普通的家庭,记录王静安老人与孙女的一天。

每天早上5点左右,王静安就要起床给小孙女喂牛奶,喝完奶后,小孙女会睡到早上7点再吃次奶。因为小孩子的作息时间特殊,王静很少睡过懒觉。

上午8点,女儿、女婿出门上班,大孙女去学校上课了,家里就只剩下王静安和小孙女。为了保护孙女的眼睛,从大孙女出生起,她们家就再也没看过电视。抱着小孙女在客厅走来走去,这是她一天中做得最多的事。

王静安每天都会想尽办法哄孙女开心。上午10点,王静安陪着小孙女在客厅中玩耍。“视线一刻也不能离开她。”王静安说,自己每天的生活很单一,基本都是模式化的,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

下午1点,与小孙女周旋了大半天的王静安有些疲惫。她将小孙女安顿在游乐设施中,自己则躺在这个小格子中打会儿盹。“稍微眯一下精神会好许多,不然下午会头疼。”

下午4点,王静安带着小孙女在小区内散步。这个时候,小区内会有许多老人带着小孩出来,小孩们在一起玩耍,老人们则聚在一起聊聊家常。

下午6点30分,王静安的女儿回到家中准备晚餐。一天没有见到妈妈的小孙女嚷嚷着“要看妈妈”,王静安抱着小孙女在厨房门口,让小孙女看妈妈做饭。

晚上8点,王静安的大孙女从学校回来了,家里也热闹了起来。王静安带着小孙女来到大孙女房间,看看正在写作业的大孙女。

晚上8点30分,女儿做完家务后,从王静安手中接过孩子。王静安终于可以静下来,看一看手机。“我妈给我带大了两个小孩,千言万语就一句话,我爱她,我会陪她慢慢到老!”女儿说。

晚上9点30分,大孙女写完作业后,和小孙女一起玩玩具,王静安也会参与其中,三人玩得很开心。

小孙女的玩具坏了,顿时嚎啕大哭。女儿赶紧放下手上的活儿,拿出工具修理玩具。

王静安发现小孙女口中含着东西,急忙掰开小孙女的嘴巴检查。所幸,小孙女吃的只是奶片,大家都放心了。

晚上10点,小孙女想睡觉,开始大哭起来。王静安和女儿急忙为小家伙擦洗。小孙女睡后,家里也安静了下来,全家人也逐个洗漱睡去。王静安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孙女们健康成长,一家人团团圆圆,这比什么都重要!我老了,能给孩子们分担点就分担点,苦点累点没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9/814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