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人民日报:长沙查处“一桌餐”“私房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编辑:何冰 2018-10-19 08: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藏身住宅小区无证无照经营

  长沙查处“一桌餐”“私房菜”

  本报记者杜若原

  “我觉得这个餐馆挺好的呀,菜还不错,为什么要查封?”在湖南长沙市喜盈门范城写字楼21楼的欧夫人家庭厨房,看到正在执法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准备用餐的赵女士抱怨道。

  面对赵女士的不理解,长沙市食药监局餐饮消费处处长戴理文将她引到厨房。说是厨房,其实就是室内的过道,所有待洗的食材、餐具都堆放在厕所地面上,大米、食用油、调味品、食材则堆放在一间黑漆漆的屋子里。这一幕令赵女士十分惊讶。

  像这样的专项整治执法,戴理文已经带队开展了将近两个月。自今年8月以来,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长沙市食安办、市工商局和市税务局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从事餐饮经营行为。

  “不仅仅是这种价格亲民的,即使那些看起来很高大上的私房菜馆,也存在很多隐患。”对于检查的现状,戴理文十分担忧。

  “清舍”是藏在雨花区美洲故事别墅区的一幢四层别墅里的私房菜馆。“这里消费动辄上万元。”执法人员在检查其经营记录时,发现该私房菜馆无照无证且消费很高,可是厨房卫生却和街边小摊有得一比:厨房设在地下一层,苍蝇、小虫乱飞,柜子里堆放着大量“三无”食材……

  “对于这种无证无照的高档消费场所,我们要坚决取缔。”长沙市食药监局局长郭塨介绍,从目前查处的情况来看,这些“一桌餐”“私房菜”经营场所比较隐蔽,往往开在不能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等场所,成了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定期回访机制,查处的点10天之内必须进行回访,确认真正关停才销号。”戴理文介绍。

  在天心区鑫远尚玺小区内,每个楼栋单元的醒目处、小区入口、公共区域都张贴了《关于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的公告》。银桂苑社区书记龙象介绍,社区通过粘贴楼道公告、小区悬挂横幅等方式,将“一桌餐”“私房菜”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传达至每位市民。

  餐饮场所向住宅小区“一桌餐”转移,也容易滋生“四风”问题的隐形变异。长沙市整治“一桌餐”“私房菜”,让官员“吃”不到公款,也“吃”不到老板,铲掉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土壤。因此,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也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截至目前,执法部门已责令333家“一桌餐”“私房菜”停止经营活动,责令184户业主停止提供经营场所,关停取缔90户,立案查处26起。《人民日报》(2018年10月19日  10 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