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国记者盛赞湖湘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李丽 2018-10-19 08: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正是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10月1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为期5天的湖湘文化行启动。德国10家媒体12名记者走读长沙、株洲、常德、张家界,亲身感受湖湘山水和文化的神奇魅力。10月17日至18日,记者跟随他们探寻湘绣、湘茶、“东方魔稻”杂交稻、广电湘军。所到之处,他们无不为异彩纷呈的湖湘文化点赞。

  10月17日下午,德国记者来到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在一楼、二楼展厅参观了传统和创新的湘绣精品,在3楼亲眼见证绣娘展示“针尖上的芭蕾”,领略双面绣的奇妙。男女记者都忍不住拿起绣花针体验。有30年绣龄的成新湘说,半年才会绣简单作品,两年才能学会绣单面绣。莱茵内卡报的凯瑟琳娜·坎珀特希望把湖南的山水和德国的城堡绣到一起。纽伦堡报的约尔格·伯格霍夫觉得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湘绣非常时尚,一定会受欧洲人的欢迎。

  10月18日上午,德国记者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杂交水稻展览馆了解了中国杂交水稻为造福世界人民作出的贡献,随后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进行了交谈。88岁的袁隆平和其团队还在攻克两大难关,一是让高产杂交稻更高产,二是让中国700万公顷盐碱地种上杂交稻,以养活更多人口。记者们关心杂交稻高产是否优质,听说米质可与日本高价的“月光米”媲美,惊奇不已。记者们更好奇袁隆平一生献身杂交稻的动力来自哪里,为他“民以食为天,不做杂交稻,生命没有意义”的回答点赞。

  10月18日中午,德国记者马不停蹄赶往湖南茶叶博物馆,了解到茶源于中国,广传世界。欧盟每年从中国进口的茶叶有40%来自湖南,德国人喝的茶饮大多以湖南进口的原料茶加工。参观了茶叶质量监测和研究中心,又品了黑茶,胖胖的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迈克尔·里特尔为黑茶的减脂功能点赞,世界报的克斯汀·斯特勒克对湖南人用这么多方法来制作各种茶叶,觉得了不起。

  德国记者早听说过湖南卫视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10月18日下午,他们参观了芒果TV,兴奋地体验了一些高科技互动游戏。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即将举行的“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开幕式如何创新呈现,揭秘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出发吧,电视台》在国外制作的背后故事。德国广播协会的吴策(中文名)称赞湖南卫视名不虚传。

  接下来的3天,德国记者还将去往株洲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一探闻名海内外的湘瓷魅力;再往常德,亲近“桃花源里的城市”;随后去张家界,采访创多项世界之最的大峡谷玻璃桥;在武陵源,感受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独一无二和演出《魅力湘西》的民族风情。除了山水和文化,相信武陵源旅游扶贫取得的成绩也会令他们惊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