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钻研油茶30年 让更多人吃上好茶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2018-10-19 09: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17年实验,15年育种,陈永忠和他的团队成功实现油茶产业华丽转身

  10月11日,陈永忠在查看油茶长势。

  通讯员 摄

  从初入省林科院开始,陈永忠就扛起了改良油茶品种的大旗。

  如今,一晃30余载过去了,油茶产业华丽转身。凭借对油茶的科研贡献,陈永忠也被人誉为“杂交油茶之父”。

  【实验】

  17年选出10个优良杂交

  1985年,大学毕业的陈永忠进入省林科院。他和王德斌老师两人靠着每年4000元的科研经费苦撑研究油茶。

  当时的油茶被称为“露水茶”,平均每亩产茶油仅3公斤-5公斤,年产值仅200-300元;加之油茶的育种周期长达15年,运气差的话,会颗粒无收。因此,老百姓生产种植的积极性较低,“我们必须要针对油茶产量提升的最根本问题开展研究,培育高产新品种。”

  油茶属异花授粉植物,只有两个品种有很高的配合力才能提高产量。于是,陈永忠和同事开始从全国各地收集各种油茶基因资源,然后进行观察测定。历经17年,经过不断的实验,上千种的组合与淘汰,在陈永忠与他的团队精挑细选的150个组合中,最终有10个优良杂交组合脱颖而出,比传统品种增产10倍以上,最高达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亩。

  【育种】

  15年才能培育一个品种

  寻找到良种组合后,油茶育种就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水稻一年可以种三季,但油茶一年只有一次。”陈永忠告诉记者,从种子到开花结果需要五到六年,而且按现在的测量品种选育标准,靠一年产量还不够,到盛产果期必须要连续四年,“所以要从一个品种到完完全全挂果,基本上要十年左右的时间,中间还有嫁接、实验设计安排,没有15年时间一个品种是育不出来的。”

  优良杂交品种的研发,确保了农民的劳动力投入有回报,实现了从不愿种油茶,到自愿种油茶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民将茶油作为经济作物进行栽培,丰厚的收成、可观的收益让茶油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2008年,全国油茶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油茶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迎来了全新的时期。陈永忠对茶油的研究没有止步。他一直坚持“研究是为了应用”,为了加快油茶良种推广步伐,深入研发油茶规模繁育技术,他们集成了栽培良法,完善了良种繁育技术体系,油茶芽苗砧嫁接实现“流水线”作业,效率提高八成多;容器育苗则缩短育苗时间1年,延长造林季节两三个月,成活率提高10%以上。

  【希望】

  山区的老百姓能够受益

  30年时光的流转,对于油茶,陈永忠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回顾往昔,陈永忠感慨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就是其科学技术能够得到社会的接受,得以在群众中推广。我希望会有更多人品尝到好的茶油,同时也能给更多人带来效益,特别是偏远山区的老百姓能够受益。”

  “推广油茶,既可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还可以帮助地方实现产业脱贫。”在邵阳县,陈永忠做了十多年的科技特派员。据统计,当地通过油茶产业建设实现脱贫人数已超过三万人。■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陆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