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居民赵育英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聋哑叔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向宏鑫 2018-10-19 09: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亲情无法割舍,这是我的责任”

  长沙县居民赵育英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聋哑叔叔

  长沙晚报记者 姜国 通讯员 林畅 李佰果

  俗话说“养儿防老”,但家住长沙县泉塘街道泉星社区的八旬聋哑老人赵文轩终身未娶,膝下无儿无女,却依然能安享晚年。原来,他有一个如亲生女儿般的侄女——赵育英。如今,赵育英已63岁,每天仍悉心照顾80岁的叔叔。“亲情是无法割舍的,这是我的责任。”赵育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无怨无悔照顾聋哑叔叔

  今年80岁的赵文轩是邵阳洞口人,先天聋哑,走路一瘸一拐,一直和父母、哥哥嫂嫂住在一起,也一直没有成家。父母对叔叔的照顾,赵育英从小就看在眼里。

  1987年,赵育英的父母相继过世。赵育英是家中最小的女儿,但主动提出了照顾叔叔。2000年,从邵阳到长沙,赵育英将叔叔接到家里一起生活。

  起初,赵文轩能自己照顾自己。然而,2010年开始,赵文轩的身体越来越差,生活逐渐不能自理,需要坐轮椅。此时,赵育英也已有五六十岁,虽然不用外出工作,但日常照顾叔叔起居还是吃力。同时,叔叔一直吃药、做治疗,也给赵育英一家增加了不少压力。尽管如此,赵育英仍无怨无悔,对叔叔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

  “小时候叔叔将我当亲女儿般对待,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吃。我生孩子没有奶水时,他大清早起来为孩子磨豆浆,事事为我考虑。”赵育英说,叔叔虽然聋哑,但年轻时很勤劳,尽量不给人添麻烦,如今叔叔年纪越来越大,理应照顾他。

  尊老爱老传递好家风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赵育英却用行动践行着对长辈的孝道。她一方面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一方面积极为叔叔做治疗。2007年,赵育英一家在泉塘买房,首先考虑的就是选一楼,方便叔叔起居。

  如今,赵文轩靠着呼吸机才能生活。赵育英每天6时起床,服侍叔叔洗漱、倒小便;每晚起来两三次,查看叔叔是否睡得安稳……一整天都是围着叔叔打转,同时家务事也做得井井有条,家中干干净净。

  被问到会不会觉得累?赵育英说:“医院不肯接诊治疗、找不到医院住的时候最累!”今年年初,赵文轩突发疾病,社区医院无法接诊,一家人辗转去了湘雅医院,这才缓过来。现在,赵文轩病情稳定,赵育英满脸喜色,每天用手语比划着和叔叔聊天,天气好时就用轮椅带叔叔出去转转。

  赵育英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家人,家中子女都很有孝心,家中的小孙子有啥好吃的都会留给太爷爷。老伴王海坚则是她坚强的后盾。王海坚感慨地说:“我爱人很不容易,我能做的也就是帮她分担一些家务活。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叔叔。”

  提起赵育英,周边居民都会夸赞一番。“亲生女儿也难做到这样,他们一家尽心服侍老人,从来没觉得是负担,全家人和和睦睦,让人敬佩。”泉星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