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整改进行时】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 湖南撸起袖子这样干!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廖浩宇 2018-10-19 14: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集体约谈会现场。陈颖昭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近期以来,湖南以中央环保督察与省级环保督察的反馈意见为抓手,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有力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2018“夏季攻势”,解决了一批重点突出的环境问题,以积极的面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治水”排头兵

  完成水源地清理整治问题240个

  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是国家部署的七个环保专项之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治水”大省,湖南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中一直处于全国前列。

  根据生态环境部9月底发布的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情况,湖南省2018年应完成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清理整治问题254个,目前已经完成240个,占任务量的94%,完成数量和比例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长沙、岳阳、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怀化等7个市及其所有县(市)已经全部完成水源地清理整治任务。全省应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务的88个县(市)中的78个县(市)已经完成。

  “回头看”在即

  对重点问题突击解决 落实到位

  为了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关注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等问题,湖南省今年6月至8月开展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共责令3524家企业整改,立案处罚667家,处罚金额3832万元,立案侦查41件,行政拘留50人,刑事拘留13人。

  据统计,省级环保督察进驻期间,14个督察组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投诉6797件,向地方交办5715件。截至9月20日,全省共办结信访件4935件,办结率为86.4%。全省共组织处理569人,党纪政纪处分90人。

  “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各督察组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曝光、约谈、通报、督办、问责……通过综合运用各类手段,湖南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出、非法入河排污口取缔、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矿等。

  据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在督察过程中发现了一批涉及部分地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违法排污和落后产能淘汰不到位等问题典型。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特地将澧县飞达石膏制品厂敷衍整改问题、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违法排污问题等4起典型案例专门向全社会通报,以发挥警示作用。

  抓住环保督察契机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湖南紧紧抓住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契机,加强对污染企业管理,促进转型升级。

  一是重拳整治散小污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规范化大企业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推动全省关停了3734家“散乱污”企业,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二是明确要求抓发展的要抓环保,抓生产的要抓环保,督促有关部门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从严从源头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促进环保部门转变作风,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推进放管服的改革。

  此外,在环评管理上,省环保厅通过强化规划环评,将“源头严防”落实到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和区域流域规划中,以生态环境硬约束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严禁“两高一资”项目上马,避免重复建设、产能过剩。

  以上举措带来的是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3%。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9/814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