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提高认识把握重点 确保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县分站 编辑:康晓乔 2018-10-19 17: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省、市部署的一项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任务,对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具有重要意义。10月18日,长沙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杨莉主持会议,县委常委、黄兴镇党委书记邹刚,副县长毛葵出席会议。县直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农村活力的重要制度创新,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提高农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推进过程要明确改革范围,限于具体经济组织内部;要把准改革方向,坚持农民权益不受损;要守住改革底线,不能突破现行法律法规;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要稳妥有序推进,把握时间节点,力争2018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2018年底前完成开慧镇开慧村、葛家山村、锡福村和金井镇湘丰村、果园镇新明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县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工作;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县村级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建立工作;2020年完成总结验收、档案整理工作,在全县基本建立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收益分配红利化、监督管理规范化、流转交易市场化。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项涉及广大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变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张作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意识,责任上肩加快推进,确保长沙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时间上、质量上、效果上均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张作林表示,要把握时间节点、首要目标、核心要求、两个关键、职能关系、改革原则等重点,确保任务如期完成,着力明晰权属关系,准确认定成员身份,有效提升改革质量,逐步实行事务分离,切实保障成员权益;要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助推各项改革任务按节点如期完成;要强化宣传,形成全社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县分站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9/813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