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开展慢性病宣传月活动 每4个成年人里就有1个超重

来源:红网 作者:周煜东 苏莉雅 张峻 编辑:陈纲 2018-10-19 17: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慢性病11.jpg

媒体沟通会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0月19日讯(实习生 周煜东 记者 苏莉雅 通讯员 张峻)今日,株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媒体通气会,10月份开始,针对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慢性病宣传月活动。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2013年,我国94万因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中,慢性病占到86%。株洲市的慢性病情况也不容乐观,2015年,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5.3%,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27.2%和8.1%,其中甚至有超过半数的人不知晓自身患病。成年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达到了26.2%和6.2%,吸烟率为31.2%。

  株洲市现在正开展多项活动和措施来控制慢性病的发展。比如以多种形式开展“三减三健”活动、医疗机构执行的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对所有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的健康管理、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等。据了解,目前株洲已创建成2个国家级(芦淞区、天元区),2个省级(攸县、醴陵)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中心医院为主体的医联体建设、健康教育课堂等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

  “今天下午,株洲市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就将由中心医院牵头,联合全市25家各类医疗机构正式成立”株洲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何毅表示,成立高血压专病医联体的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使各个层次的医疗机构对于高血压病的诊治有一个规范化的培训和学习,同时促进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沟通。医联体的成立,无论是对于医务工作者还是患者本身都有许多好处。

  关于高血压,相关专家表示,高血压的产生和许多因素有关,比如不健康的饮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长期不运动等。目前高血压最大的问题是大家普遍还没有重视高血压,没有出现相关的症状就不去了解。导致整个高血压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甚至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也出现了高血压的病例。

  专家希望市民能正确认识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及随访管理。国家已经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高血压患者要主动积极地配合管理,参与管理,降低心脑血管病事件发生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周煜东 苏莉雅 张峻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9/813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