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元任选一盒子 这机器卖的是娱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付饶 编辑:徐丹 2018-10-20 09: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幸运盒子”贩卖机扎堆长沙购物中心 “赚快钱”模式持续性存疑

“幸运盒子”贩卖机因其娱乐味深厚,受到年轻人追捧。记者朱蓉 摄

  “都是花的30元,她的是一支口红,而我的却是无名氏香水及一盒化妆棉。”10月16日,在长沙某卖场从事后勤工作的小吴感慨,自己与同事付出了同样的价格,“幸运指数”却大不相同。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包括悦方ID Mall、梅溪新天地、7mall、长沙海信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内,都出现了此类“幸运盒子”贩卖机。虽然它们的品牌厂家不同,但运营方式却大同小异——支付30元即可在自动售货机内任意挑选一个盒子,而装在盒内的商品价值,却从数元到数千元不等。这种挑战幸运的贩卖方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尝鲜购买,甚至有长沙的创业者开始涉足这一项目。

  这种被业内称之为“娱乐新零售”的自动贩卖方式,能够长久发展下去吗?

  [现象]“30元买幸运”吸引年轻消费者

  10月16日,在悦方ID Mall的负一层,一台写着“心愿先生”的自动售卖机频频吸引路过的消费者侧目。记者看到,这种“幸运盒子”贩卖机内,摆着统一大小的黄色礼盒,售价为30元一个,消费者付款后通过买到的盒子就有机会获得高价商品,如VR眼镜、高档护肤品等等。

  不久前的国庆小长假,商家们还采用了“额外大礼”的形式增加销售。10月6日,一台蓝色的幸运盒子贩卖机被年轻消费者团团围住,其中不乏有手捧多个待拆盒子的“发烧友”。

  一名95后大学生就曾多次尝试购买不同品牌的幸运盒子。她告诉记者,此前购买过两个“心愿先生”的盒子,一个盒子装的是淘宝售价8.8元的耳机,另一个则装着不知名品牌的乳液,而额外赠送的2张刮刮卡也只刮出了一个5元的微信红包。此外,她还花30元买过一个粉色包装的幸运盒子,盒中的商品是一个“看起来挺廉价的卡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种不同品牌的幸运盒子贩卖机出现在了悦方ID Mall、I City 美好生活中心、梅溪新天地、7 mall等购物中心内。而据一位长沙幸运盒子加盟商的估算,目前在星城已有大小逾十个不同品牌的经营者。

  [趋势]

  贩卖盒子出现多种演变形式

  记者也发现,除了以“产品+随机赠品”的标准模式进行销售的幸运盒子外,还出现了以“随机”为卖点之一的自动贩卖机。

  在长沙海信广场,盲盒贩卖机内盛装着共计11个不同系列的手办产品,售价在39元至68元之间,消费者可选择价格进行购买。与幸运的盒子高随机性不同,消费者付款后,将会得到该价格下数个手办中的一个,价值与价格对等,只是手办并不一定为心仪的款式,具有随机性。

  这种经营模式的演变下,未知的礼盒内盛装的商品,从手办衍生出多种选择,如进口零食、宠物玩偶等等。而销售的模式,也从实体自动售卖机延伸至网络卖家。

  10月16日,记者以“盲盒”为关键词通过淘宝网进行检索发现,售价在几十元至数百元的盲盒均有在售,而这些不同商家出售的盲盒礼盒,共同的销售规则为“1个随机公仔”、“不退换”。值得关注的是,这种网络销售模式也很受欢迎,截至目前,当月成交笔数最高已超过1.67万笔。

  [业内]多数企业抱着蹭热度赚快钱心态

  随机的商品,在“幸运测试”的包装下,成为了年轻消费者的新宠。事实上,对商家而言,成本的可控是最大的优势。

  作为长沙最早一批涉足幸运盒子的商家,汪先生已经从加盟盒子品牌转而经营自己的盒子。他认为,在社会物质水平已经高度发展的当今社会,消费者的生活需要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来充实,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主要贩卖娱乐体验的幸运盒子才有了发展的空间,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这一商机并参与其中,产品、内容、玩法、互动等方面的内容在竞争中就显得重要起来。

  已经在长沙投放超过30台机器的汪先生认为,要成功地经营一个项目,持续的发展力特别重要,而目前超过九成的幸运盒子经营者都抱着“赚快钱”的心态,这有可能导致这一项目如昙花一现,发展得快,消亡得也快。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以加盟方式快速扩展的幸运盒子,已经开始出现了如代理之间、代理与直营商家之间“抢地盘”等混乱的市场行为,同品牌恶性竞争,对品牌自身的发展是无形的消耗和制约。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付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付饶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