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今年10条自行车道预计本月底完成建设 总投资3000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高芹 2018-10-20 10: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虽未正式通行,杜鹃路自行车道上已有骑车市民抢先体验。长沙晚报通讯员 何丹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洪虹)近日,家住河西长房西郡的不少居民发现小区外的杜鹃路变了样:在绿化隔离带、人行道和盲道之间,多出了一条彩色自行车道。虽未正式通行,已有市民跃跃欲试。作为今年岳麓区10条自行车道建设任务之一,杜鹃路自行车道正加紧施工,计划本月底完成建设,届时,岳麓区2018年示范性自行车道将全新亮相。

  昨日上午,杜鹃路城际铁路谷山站对面,漂亮的绿化隔离带之间,工人正在进行自行车道打底施工。据悉,该自行车道全长16.8公里,预计投资570万元,“人行道区域约5.6米宽,一边是绿化带,中间是1.5米宽的红色自行车道,剩下的是人行道和盲道,最内侧是绿化护坡。”岳麓区住建局自行车道项目负责人黎明介绍,这样不仅可以保障市民步行、车行安全,也是示范性自行车道的必备要素。

  承建方长沙绿道园林绿化工程公司负责人肖宇称,在人行道上改建自行车道,要经过破除原来的路面、打底层、做面层、做面漆(包括设置标识标牌)四道工序,标准的自行车道对透水、防滑和减震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因此彩色混凝土全部采用高强度水泥。目前,杜鹃路大部分路段面层铺设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进行最后的自行车道标识涂装和自行车停车架设置。

  哪些道路适合规划自行车道?哪些需要画隔离标线?哪些需要设置隔离护栏?岳麓区住建局反复实地勘察,结合周边群众出行需求,并聘请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了专项规划。“譬如杜鹃路连接岳麓大道和银杉路,途经城际铁路谷山站,周边有长房西郡、莱茵城等小区,道路也符合建高标准自行车道的条件。再譬如金星路至银杉路路段没有改建的条件,就在最右侧车道上采用画隔离标线的方式。”黎明说。

  据了解,作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麓区今明两年共规划建设自行车道17条,共163.9公里,其中2018年建设自行车道10条,总投资约3000万元,总里程99.1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81.76公里,包括岳麓大道、观沙路、农趣谷、含浦大道、学士路、象嘴路、金星路(枫林路—岳麓大道)7个项目,3个项目(杜鹃路、金星路、枫林路)已进场施工,预计10月底完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