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动力北院小区 398户居民众筹自建小区邻里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高芹 2018-10-20 10: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86岁的老党员胡钦杰(右一)成为年龄最大的众筹人,迫切希望住了一辈子的老小区变靓变宜居。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李亚辉)只要筹款3万至5万元,邻里活动中心的空调、电脑、文娱设施就能一应置齐,告别麻将桌,居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这笔钱谁出?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动力北院小区居民“牛气”,不要政府掏腰包,出资拍板,自建小区邻里中心。昨日,小区398户居民一呼百应,启动了为期一周的邻里中心建设众筹。作为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在开福区唯一试点项目,动力北院改造从设计、施工到后期维护,全程由居民自治,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众筹的不仅是一笔钱,更是一份责任担当!”清早, 86岁的退休老党员胡钦杰来到小区筹款点,捐出500元钱,成为此次众筹年龄最大的参与者。胡老告诉记者,政府改造老旧小区并不差钱,为什么街坊邻居要争相众筹?就是因为自治共享的创新,吸引了大家。谁投资、谁话事、谁尽责、谁受益,邻里活动中心从设立动议、设计、建设到功能设置,都由居民协商说了算。

  4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被设计成精致的玻璃房,能阅读、上网、品茶、开办文艺沙龙。“我每月退休工资只有两千多,拿出四分之一来建活动中心,以后就像对自家书房一样爱护。”退休工人老吴一次就捐出600元。尽管小区原属的湖动集团是破产企业,居民们经济并不宽裕,但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参与众筹者最少捐100元,捐500元以上者也不少。据悉,众筹将持续一周,街道、社区和居民代表全程监督捐资过程和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款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专款专用。

  破产企业小区的居民,为何众筹这么“牛气”?动力北院小区共有居民398户1400余人。其中房屋大多属上世纪“80”“90”后,企业改制后,其基础设施老旧不堪。新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武说,因为改造切实解决了供水、供电、燃气等刚需问题,关键是从设计、施工到维护均由居民做主,大家参与积极性、责任感空前高涨。

  今年动力北院入选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第一批试点。其中,由开福区政府投资500万元,全面改造小区道路、排水、景观、电气等配套设施。小区选出36名居民联络员和11人组成的居民自管会,全程参与改造行动。除了政府投资部分,居民还有类似安装防盗门窗、建活动中心等计划外需求。通过协商大家决定众筹,北辰房地产等企业也加入支持行列,出资60万元为小区打造通透式围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