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民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省考”成绩单出炉了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高芹 2018-10-20 11: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贺卫玲)如果你在长沙生活,不管是自己买菜做饭还是在外面下馆子,可能会发现一些明显的变化:以往污水横流臭气熏人的农贸市场,已经焕然一新整洁干净,连鸡都被安排住上“两室一厅”,养、宰、售分离;以往你总担心农药残留,现在农贸市场的显示屏每天都会公布检测结果,你不放心还可以在快检室现场检测;平时口味好但是邋里邋遢的小饮食店,也装修得简约美观,用餐舒适度直线上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和内容……

  这些变化,得益于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努力和付出。10月19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食安办)向社会公示,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要求。

  “省考”成绩达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5.8%

  省食安办成立省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遴选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分别为民调和现场评价第三方服务机构,采取民意调查、资料审查、综合评价、现场座谈、电话抽查、问卷调查、在线查验、现场查验等8种评价方法,于2018年8月下旬至10月上旬,对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7个方面56条评价标准161项评价指标逐一开展评价。

  综合评议结论为:长沙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党政同责”落实到位,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全程监管实施到位,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有力,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民意调查当地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5.8%,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为97%,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为97.8%;暗访检查结论合格;现场评价总得分为103.63分,19个关键项单项得分率均大于60%,无被否决情形,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要求。

  成绩单上有这些亮点 食品安全“互联网+”需加快推进

  省级评价结果公示,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八大措施可圈可点。分别是党政同责落实有力、源头治理卓有成效、企业主责落实增强、农贸市场改造提质、餐饮行业管理创新、“三小”监管取得新突破、共建共享氛围浓厚、打击违法震慑有力。

  在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上,建成农产品直销网点1000多个、社区直销店300多家、集中配送中心10家,近三年新建、改造农贸市场56家,着力打造便民消费“15分钟生活圈”。全市建成200个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快检室,实现入市产品每天检测、检测结果实时公示,严把了入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关。

  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建立远程视频监管平台,建成“视频厨房”18000多家,260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接入远程监管平台。投资2亿多建成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日回收处理量达630余吨,城区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实现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禁止经营使用散装食用油,有效防控“地沟油”回流餐桌。

  在小作坊方面,采取“区域集中、龙头带动、股份联合”的办法,投入3.42亿元,建成9个豆制品集中生产基地,引导吸纳275家豆制品小作坊进入平台,实行“集中生产、冷链配送、冷藏销售”封闭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了“集中生产、集中排污、集中监管、集中检测”;推进小企业、小作坊兼并整合、抱团发展,全市163家米粉湿面生产经营企业、作坊整合为39家,134家湿面小作坊合股建设规范化的生产企业,实现统一配送。在小餐饮方面,采取政府补贴、标准建设方式,实行“透明厨房”提质改造,目前已完成近2000多家小餐饮门店。在小摊贩方面,推行食品摊贩划区限时集中经营,在各县市区设置夜市规范点,切实规范摊贩管理。

  有成绩也会有不足,评价结果显示,部分基层监管执法能力仍显不足,源头治理需持续强化推进,日常监管有待加强,企业主体责任有待强化落实,重点领域需加大监管力度。

  例如,小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的集中收运处置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研判需进一步强化,重点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互联网+”建设需加快推进。近几年当地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有显著提升,但“三小”、网络订餐、集市和早夜市的公众满意度相对偏低,需综合实策,强化措施,创新方式,切实解决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创建惠民、创建为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0/813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