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一司机拒不配合执法竟收到慰问金,交警柔性执法获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海刚 编辑:徐丹 2018-10-20 15: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驾驶员罗某在车上不肯下车,拒绝接受处理。

罗某利用该车载货去周边集市摆地摊。

  论坛原文:我是一名”铁皮包头”的人民警察:执法时遇到一位无牌无证驾驶员之后...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吴海刚)10月11日,一台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皮卡车被邵东县交警拦下,经查该车驾驶员系无证驾驶。面临被暂扣车辆的处理,这名驾驶员并没有立即配合交警执法,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处理,最后交警却塞给驾驶员女儿200块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近日,邵东县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彭子达在红网论坛详细写下了当天执法的全过程。

  无证驾驶未挂车牌,司机拒绝接受处罚

  10月11日上午,邵东县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彭子达和同事在邵东县城衡宝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一辆未悬挂牌照的皮卡车被交警拦下,经查,该车驾驶人系无证驾驶。

  当交警告知要依法查扣车辆的处理意见时,驾驶员罗某情绪非常激动,“今天谁也别想把我的车扣了!”,并称自己是残疾人,老婆也患有智障,三个小孩都还小,全家人的生计就是靠这台车,今天谁扣了他的车,他就会把全家老小送到谁的家里去!见此情形,彭子达向他耐心解释其驾驶该车上路行驶的危害性和扣留该车的法律依据以及执法的目的就是消除安全隐患。然而罗某依旧拒不配合处理,赖在车上不肯下车。

  执法僵持了两个小时后,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彭子达说道:“现场有人向我们求情放他一马的,也有人劝驾驶人罗某配合执法的。”随后罗某将自己还在上小学的女儿接到执法现场,让其坐在车上别下来。彭子达知道驾驶人坚持抗法的意图很明显。彭子达对罗某女儿说:“你还是一名学生,要通过努力读书来改变你家庭的现状,你家庭的困难我们很同情,但国家的法律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去遵守,我相信你也是一个明事理的孩子,你今天不但不要听你爸爸的指使来对抗我们执法,还应该说服你爸爸配合我们执法……”经过交警耐心教导,罗某女儿和罗某耳语了几句,此时罗某的情绪有所缓解。

  驾驶员家境贫困,交警柔性处理

  为了证实驾车人的身份及家庭情况,彭子达向罗某所在村的村主任证实了其家庭情况,该家庭享受低保政策,所住房屋为安置房,今年65岁的罗某有三个女儿,最大的才16岁,最小的女儿也才11岁,老婆是残疾人,全家的经济收入来源全靠他一个人支撑。罗某确实有自己的难处,但考虑到该车系报废车,彭子达表示:“他本人又没有驾驶证,如果不严格执法,将会造成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加之他是利用该车起早贪黑载货去周边集市摆地摊的,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比一般车辆更大,必须依法处理。”

  “如果一味地将其车扣留做报废处理,罗某的损失会比较大。”彭子达说,交警决定追查该报废车交易的来龙去脉。经查,该车为2018年1月份强制报废车,原车主为禹某,罗某于今年年初购得该车,没有任何手续。通过各方联系,交警将交易环节的几人叫至执法现场,对他们买卖报废车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最终决定由原法定车主禹某赎回车辆,返还了罗某购车款。车辆在交警的监督下送至回收公司解体报废,所得残值归原车主禹某。

  考虑到罗某家的特殊情况,事后,彭子达自掏腰包塞给了罗某女儿200元钱。

  彭子达表示:“我们在执法中经常会遇到这类人,弱势群体值得同情,但不能因为自己是弱势群体而置国家的法律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于不顾。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尽可能地讲究‘温度’,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同在现场参与执法的赵警官表示:“我们在工作中各种各样的人都会碰到,在执法过程中会尽量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罗某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人劝我应该配合执法,我女儿也劝我。想到这确实也是交警的职责所在,最后还是同意处理了。”

  对于交警的这种执法方式,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红网网友“卡拉没有K”回帖说:“对于执法者来说,既有铁面无私,又不失温情的执法难度会更大,因为这往往意味着职责之外的更多付出。”

  网友“邵阳老酒”评论说:“刚性执法,柔性处理,当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海刚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0/813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