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厚堂的心灵》研讨会长沙举行 看散文笔触下曾国藩的别样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徐丹 2018-10-20 15: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上午,“袁送荣散文集《富厚堂的心灵》作品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研讨会上,《富厚堂的心灵》得到了许多曾国藩研究者和文学爱好者的较高评价。

朗诵者朗诵序言选段和作品选段。

《富厚堂的心灵》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45万字。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夏君香)汗牛充栋,用这个词来形容对曾国藩的研究资料,丝毫不夸张。但如果用散文的笔调,来描写曾国藩,并挖掘其人事风情背后的故事,又将是怎样一番天地?今天上午,毛泽东文学院内,一场“袁送荣散文集《富厚堂的心灵》作品研讨会”,带我们走进一位别样的曾国藩,走进荷叶塘的耕读文化。

  《富厚堂的心灵》由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曾国藩研究会研究员、青年作家袁送荣撰写,湖南省作协原主席、岳麓书社首席编审、著名作家、曾国藩研究专家唐浩明题写书名,并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45万字。

  该书贯以一种新文字的理念,通过散文体裁来挖掘历史人物和人事风情的背后“故事”,在真实性的基础上体现故事性,在感性的基础上凸显严肃性,从而改变了一般的“考据式”写作手法,有效解决非专业研究者理解难、领悟难的问题。读者可从书中找到研究的轨迹,也可以从中读出故事的味道,是全国首部以新研究形式、新文字方式展现的曾国藩研究书籍。“很好读,容易懂,合口味”,唐浩明认为,本书开创了曾国藩研究的新载图、新气象。

  研讨会上,《富厚堂的心灵》得到了许多曾国藩研究者和文学爱好者的较高评价。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谭谈表示,该书通过描写曾国藩的故居——富厚堂,让我们看到了广阔的地域文化,看到了那一方山水的乡风民俗、风土民情。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梁瑞郴则认为,袁送荣用心研究的荷叶塘耕读文化,与湖湘文化的精髓“经世致用”是一脉相承的。

  现场还特别邀请了曾国藩六世嫡孙曾樾分享感言:“作者以妙曼风趣的散文创作方式刻画史诗,雕琢人物,传播耕读文化。他的作品把家乡的古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凭独特的视角,把家乡的山山水水书就成别具特色的动人篇章;用质朴的语言,以及流淌的文字,吸引着湖湘乃至天下文人。相信这部作品不仅能感染曾氏族人,还一定能拨动荷叶塘所有父老乡亲的心弦。”

  会上,娄底市文联主席王骥远和本书作者袁送荣向毛泽东文学院赠送了图书。此次研讨会由毛泽东文学院、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主办,娄底市文联、娄底市作家协会、中共双峰县委宣传部协办,湖南文艺出版社、中国曾国藩研究会联办。

  相关链接:

  本书作者袁送荣是双峰县荷叶镇人,中师毕业后分配回家乡任教4年,之后秉持耕读文明的内涵风格,艰辛坚毅地发展,成长为一名作家和演讲艺术家。他用心研究荷叶塘耕读文化对湖湘文化的推动作用,长期考证曾国藩及其后辈有关文史资料,经常深入家乡、走遍全国采访挖掘有关人文史实,历时5年精心创作此书。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0/813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