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7条举措推消费升级 2020年消费贡献率“追平”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李娟 编辑:徐丹 2018-10-20 16: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娟 记者 杨斌)到2022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9.6%,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0%,服务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经报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近日省商务厅印发了《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17条举措推动湖南消费升级。

  《计划》指出,到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2万亿元,并支持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消费升级计划涵盖城乡

  《计划》提出,提高商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流通企业创新转型,深度融合互联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零售,着力构建现代供应链,提升城乡物流配送效率。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推进老字号发展,培育国内知名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促进活动,在中高端消费、绿色消费、循环消费、共享消费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支撑消费升级平台、载体,优化消费软硬环境。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市县建设改造一批适应居民消费新变化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培育提升一批能集聚消费人流、引领消费时尚的高品位特色街区、示范商圈,结合新一轮城市提质改造,加快市县多业态、全产业链、特色鲜明的新型商贸流通综合体建设改造。支持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舒适度、商务诚信度、消费安全度。

  提升城乡便民消费服务水平

  《计划》要求提升改造社区消费服务中心。适应消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改造一批集餐饮、家政、托幼、维修、电子商务服务等基本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消费服务中心,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支持社区连锁便利店和新型零售业态发展,提升社区便民商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特色消费服务街区。注重城市文化挖掘和城市记忆保护,在市州和县市推动建设一批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完善特色生活服务供给,促进服务消费升级。健全农村消费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40个国家级贫困县项目全覆盖,积极扩大省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项目覆盖面。通过示范建设,各示范县基本建成较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市场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立足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手工艺品创作、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商贸小镇。推动建设集党务、政务、商务(含电商服务)和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生活综合服务站,完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促进生活服务和商品双下乡,形成乡村消费新亮点、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李娟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0/813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