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流击水”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晓洲、刘良恒、高文成 编辑:陈雪骅 2018-10-20 19: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 题:长沙:“中流击水”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刘良恒、高文成

  把电视办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芒果”电视事业;把新闻出版打造成大型上市公司;把地方政府网站办成全国广受关注的“新闻门户”;《快乐老人报》短短几年全国发行量跃升至200万份;移动互联网领域融合创新异军突起……改革开放以来,植根长沙的媒体“敢为人先”抢抓每个稍纵即逝的改革契机,“中流击水”创造审美价值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

  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长沙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如今,这座湘江之畔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只争朝夕开启新时代创意征程。

  媒体艺术“百舸争流”

  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星光璀璨,第十二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此举行。“金鹰奖”永久落户的长沙城东马栏山,是孕育中国电视“湖南现象”的摇篮。

  走进马栏山,恍如置身电视艺术海洋:《为了人民》《新闻大求真》《寻梦蒙达尔纪》等新闻节目,《声临其境》《少年说》《儿行千里》等原创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等全国综艺标杆,都从这里走向荧屏。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总编辑张华立介绍,2015年以来湖南电视节目三度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在媒体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无论在城市还是偏远农村,公共场所和百姓人家的电视节目里,湖南卫视“出现率”很高。

  在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除了“电视湘军”,表现出色的还有“报业湘军”“网络湘军”“出版湘军”。

  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整体重组改制设立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国内行业类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一;红网积极追求新闻真实性和品质,在网络媒体中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大奖;湖南岳麓书社中华文化典籍出版取得成功,《走向世界丛书》等影响了几代年轻人;《潇湘晨报》短时间内崛起,获得了行业好评……

  改革创新“鹰击长空”

  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省会长沙地理位置、经济体量和文化底蕴并不占优。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龚曙光说,40年前湖南媒体影响力在全国“连排名资格都没有”,而今却以“同行业不大能理解的速度”,实现了主流媒体全面发展。

  湖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长沙之所以能“结”出媒体艺术硕果,得益于很早就积极响应改革开放的“国家号召”。

  长沙媒体艺术改革创新,重在胆识。

  《湖南日报》创办《三湘都市报》,充当报业改革先行军;《长沙晚报》贴近民生,赢得市民群众踊跃订阅;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杨壮说,湖南电视今天的发展,缘于20世纪90年代创办湖南经济电视台、面向全省公开招聘台长等“破冰”举措。

  长沙媒体艺术改革创新,重在拼搏。

  《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说,长沙媒体有报、台、网竞争,有母报与子报、频道间竞争,有媒体人竞争。“报人”们每天要在印厂看完飘着墨香、带着机器温度的第一张报纸,才会披星戴月回家。

  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汪涵说,当年“广电大厦”还没装修完,大家就在刺鼻的油漆味和飞扬的粉尘中进场工作;晚上,工作累了就在折叠床、办公桌上过夜,只为“先一步”。

  最早创办电视晚间新闻、电视新闻深度报道,最早细分受众市场……龚曙光、张华立等人说,这些“最早”,彰显湖南媒体积极开辟主流媒体发展新模式。

  求索奋进“风华正茂”

  记者走在长沙街头巷尾,发现“真人秀”“热播剧”“音乐节”“电音风”“潮流装”这些媒体艺术深深植根于城市文化,刺激了文创产业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为创新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沃土。”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说,长沙2017年GDP达10535.51亿元,为1978年的625倍。其中,文化产业总产出突破2800亿元。

  40年风雨兼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湖南媒体创新正经历新一轮激荡。今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网控集团、潇影集团正式整合。此次改革将始终坚持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始终坚持“双效统一”,既助推文化强省战略,更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红网副总编周珞说,千年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黑石号”曾载着长沙艺术陶瓷驶向世界。如今,植根湖湘沃土,走上改革开放之路,长沙的媒体艺术必将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晓洲、刘良恒、高文成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