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汨罗:创新思维 探索国防教育进校园新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卢鹏 周新国 郑忠国 编辑:陈雪骅 2018-10-20 23: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二中国防教育班成员到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主题活动。

叠“豆腐块”是内务训练的重头戏。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卢鹏 周新国 郑忠国 汨罗报道

  湖南汨罗是屈原投江的地方,也是开国元勋任弼时故里,这片土地文脉亘古,人物风流。今天的汨罗人再次用担当和智慧,诠释了新时代国防教育进校园的新理念。

  近年来,汨罗市抓实学生群体的国防教育,以学校国防教育为全民国防教育突破口,校园国防氛围日益浓厚,涌现了汨罗二中为代表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创新德育形式,探索国防教育新路子

  当下,青少年体重、身高呈增长趋势,但体能虚弱比较普遍;智力发展较好的同时,意志力薄弱情况同样存在;才艺发展较好的同时,心理脆弱现象不容忽视。自我意识在强化,集体意识是否被弱化?注重个性发展,团队协作精神是否被淡化?诸如此类问题,摆在了每一位教育者面前。

  在汨罗市人武部和教体局指导下,学校积极探索,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了“创新学校教育形式,打造国防教育特色”的育人理念,将学校德育工作和国防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形式的创新,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依据国防教育特色发展方向,汨罗二中分三个年级设立国防教育目标,将国防教育全面渗透到德育管理中。通过国防教育与德育管理、学校活动相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意志品质。

  高一年级树立主人翁思想,增强爱国、爱校意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协作精神。高二年级提高学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承受压力,不惧怕挫折,努力进取,自强自主的良好心理品质。高三年级重在树立成年公民意识,明确担负的社会责任。培养学生的"耐挫力",勇于接受各种困难的挑战的意志品质。

  目前,学校按照“国防育人”的办学理念,全力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思想”,固牢学生的国防与担当意识,打造出了一条具有汨罗特色的校园国防教育新路径。

  创办国防班级,开启国防教育新模式

  为使学校的国防教育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在省军区、军分区和人武部的指导帮助下,2018年8月,汨罗二中筹办了湘北首个高中新生国防教育特色班。

  校长张小广介绍:“在今后的学校教育工作中,我们将把国防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思想工作的动力源,推动学校教育创新发展”。

  国防教育班筹建过程中,经过试训练和体检,挑选出思想过硬,品行端正,有家国情怀,能吃苦、肯付出的110名新生为正式学员;通过推荐、调查、面试、公示、人武部授权的程序公开选拔了2名教官,确保特色班刚起步就能迈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训练实施计划,国防教育班注重抓好条令条例学习、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基础体能、礼节礼貌、擒拿格斗等课目的训练,突出培育学生的“军人”品质。

  为了完善“军营”要素,学校为学生购置训练服装、装修学生宿舍、更换床具桌椅、筹建讲武堂,营造良好的军营文化氛围。

  汨罗市人武部政委刘为表示:“指导筹建国防教育特色班,就是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强化青年学生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为早日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培养储备更多的青年才俊。”

  国防班暑期特训期间,5:50起床,6:00早训,7:50训练……孩子们过上了规律的“军营生活”。 走进国防班的教室,学生们身着迷彩服,男生统一板寸头,女生齐耳短发显得十分干练。

  每天,操场上军歌嘹亮,百余名“国防生”统一着装,在教官的带领下,顶着烈日,站军姿、练队列、训体能……8月的汨罗,平均气温37℃以上,孩子们不断接受酷暑“烤”验。

  “很累,很辛苦,曾有过放弃的念头。”段子冉说道,但身边同学的顽强意志感染激励了她,“虽然累,但感觉很充实,心里沉甸甸的都是荣誉感。加入国防班,我要坚持,我更自豪!”

  一个月的集训中,孩子们进行了军体拳、擒拿术、野外拉练、打靶等多项训练。

  9月1日新学期开学典礼、9月15学校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国防班进行了两次队列表演,振奋的精神、整齐的动作、嘹亮的口号、如虹的气势给观看表演的与会领导和全体师生强烈的震撼。9月30日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国防班全体成员来到汨罗市八景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平时在校园里,国防班学生两人成行,三人成列,见到老师彬彬有礼。寝室内,内务整齐,卫生干净。国防二班班主任伏花老师说:“相比其他班学生,国防班孩子体能训练更多,但是孩子们上课时学生们神情专注,学生更有纪律性和团队意识。”

  如今,汨罗二中的国防班学生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股难得一见的精、气、神溢满校园,严明的纪律和令行禁止的意识、勤奋好学的作风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在学校蔚然成风。

  依托当地资源,充实国防教育新内涵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学生赴屈子文化园感受屈原上下求索的爱国情怀,到任弼时纪念馆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举办以“爱我国防、兴我中华”“我为国防添光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祭奠烈士远足活动、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毛泽东诗词朗诵会等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真正让国防教育活动系列化,规范化、常态化,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国防教育班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引起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常乐进入国防班后,我们感受到了他的明显变化。以前,我们常担心他玩手机游戏,如今他每次回家看手机不超过10分钟,且主要是与好友交流心得;以往不叠被子,现在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学会了分享与关爱,会主动牵着妹妹去书店看书,在家会主动关爱家人。我们相信,在老师和教官的谆谆教导下,一定会有更大的惊喜。”这是国防一班学生家长在放月假后,看到孩子变化给老师发来的感言。

  汨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国教委主任王敏求在参加完二中国防教育日展示活动后表示,“看了国防班孩子们的汇报展示后,我深感欣慰,学生们身上的精气神让我耳目一新。把‘军人作风、父母骄子、校园精英、国之栋梁’作为国防班的育人理念非常恰当,二中在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我相信学校一定能培养出更多集军魂与人文素养于一身的优秀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卢鹏 周新国 郑忠国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0/813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