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脊梁】戴立忠:让精准医疗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向宏鑫 2018-10-22 09: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李琰卓

  自己在家取一点唾液,等上十几分钟,就能检测出得了什么病以及未来可能会得什么病,这样的“黑科技”您想不想拥有?

  “这就是移动分子诊断系统的厉害之处。未来,我们期盼它能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家的‘健康卫士’。”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对此满怀希冀。

  “中国制造”打破进口垄断

  北大高材生、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分子诊断技术专家……读了这么多书,走了这么远的路,戴立忠坦言,“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我的母亲。”

  戴立忠的母亲是一名从医近40年的乡镇医院药剂师。儿时的记忆中,总是浮现起母亲半夜三更起床为前来看病的乡亲们抓药的身影,碰到穷困的病人,母亲还时常免费送药。“医者仁心”四个字,刻进了戴立忠的心里。

  而母亲对身居海外的戴立忠最常说的是,“要为祖国做贡献,不然读这么多书干吗?”

  此时,国外巨头在中国医药领域的绝对垄断,让戴立忠揪心:以医疗器械行业为例,国外巨头占据国内70%左右的医疗器械市场,在高端医疗设备方面甚至占到80%以上;而产品价格却比原产国高出一半甚至一倍。“全球最大市场要承受最高价格,只因为我们缺乏核心技术,才会受制于人。”

  更让戴立忠感到心痛的是国内医疗检测技术的落后。“感染性疾病相关癌症(如宫颈癌、肝癌、鼻咽癌等)是完全可防可控的,美国利用分子诊断技术等一系列疾病防控措施,将这部分癌症在新发癌症中的占比降到了4%,而我国这一占比仍高达近30%。”

  “我希望用自己的学识和技术,在自己的土地上做些事情。”2008年,戴立忠辞去海外高薪工作,回到家乡长沙,创办了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湘生物”)。

  没有资金、没有场地……但戴立忠看准了,再艰难也要走下去。通过数年的研发积累,戴立忠带领团队开发了国际领先的高精度“磁珠法”、快速简便的“一步法”、通用型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POCT移动分子诊断等一系列技术平台,填补了国内分子诊断领域多项空白。其中,肝炎检测产品作为国内第一个赶超国际一流的肝炎检测试剂,它的检测时间比国内同类产品缩短90%以上,而灵敏度则高出50至100倍。随后,他们相继开发了宫颈癌(HPV)、呼吸道疾病(肺炎、结核、甲流等)、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控、慢病管理等一系列性能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产品近300种。

  性能相当甚至更优、价格却大幅低于进口产品, 圣湘生物的产品加速替代进口。目前,他们的产品在全国绝大多数三甲医院广泛使用,拥有2000多家标杆医院用户;全国传染病领域排名前十的医院有9家使用圣湘产品,日均使用患者达10万名。目前,圣湘生物已在全国建设200多家分子实验室。因为圣湘生物产品的“高性价替代”,一家国外巨头被迫关掉了其在中国的部分产品线。

  同时,全球惠民的“圣湘方案”还输出至德国、法国、蒙古、巴基斯坦、古巴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先进的医疗检测服务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产业报国梦,一个是健康中国梦。”戴立忠说,产业报国梦是要改变国内医疗诊断技术较为落后的现状,打破进口垄断,振兴民族产业;健康中国梦是要提供高性价比的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先进的医疗检测服务。

  因此,在医疗器械领域,那些用得最多、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往往是圣湘生物的。圣湘生物的宫颈癌HPV检测产品灵敏度更高、耗时仅为同类产品的1/6左右,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山西、北京、云南、甘肃等省市“两癌”筛查的民生项目中。

  看似“高大上”的分子诊断技术,其应用却很“接地气”。戴立忠介绍,人类的基因密码里藏着各种疾病的确诊或预警信号,而分子诊断技术就是通过发现和解读这些“信号”,来告诉我们得了什么病、为什么得病、该怎么预防等。

  越来越多的普通病人,享受到了分子诊断技术的好处。

  今年上半年,一位26岁的女患者因高烧不退、呼吸困难,住进了长沙某医院的ICU病房。多方查因后无法确诊,医生经验性治疗多天后仍不见好转,医院想到了圣湘生物的分子诊断技术。

  “经呼吸道分子诊断产品检测后发现,这是一种特殊的病毒感染合并细菌感染。”圣湘生物工作人员将检测结果告知医生。医生对症下药后,两天内该女士明显好转并转出了ICU病房,大幅降低了患者医疗负担。

  在戴立忠看来,虽然分子诊断行业是惠及大众健康的重要民生产业,但是过去老百姓用不起、用不好。“通过我们的颠覆创新和持续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引领分子诊断行业由原来复杂、昂贵的‘超大型计算机’时代,进入人人皆可用的‘笔记本电脑’时代。”

  为此,他组织团队研发出更加快速、简便的POCT移动分子诊断系统,15-30分钟就可以完成疾病的检测,让分子诊断不仅仅可以在大医院使用,而且也可以在社区、基层卫生院、海关、牧场、军队甚至家庭等场景使用,让精准医疗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幸福的人生,就是世界因我而更精彩。”这是戴立忠的微信个人签名,也是戴立忠的奋斗源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