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岁长马“跑”出最佳成绩 历届最快纪录诞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徐丹 2018-10-22 09: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在芙蓉中路贺龙体育馆东广场开跑,图为参赛选手们正奔跑在橘子洲上,靓丽的衣服和彩色的栾树相得益彰。

参赛选手由橘子洲大桥进入橘子洲时,场面非常壮观。

全马男子第一名选手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Teferi。

男子组全马第一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选手牟振华。

参赛选手们奔跑在芙蓉路上,缤纷的色彩让这个城市充满动感。

几名外籍参赛选手都有不错的成绩。均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邹麟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一位参赛选手戴着一头彩发,高兴地举起了双手为自己加油。

两位中国老兵看到记者的镜头做出了军人敬礼的姿势。

小猪佩奇也闯入了大家的视线。

海绵宝宝、熊本熊、皮卡丘结伴而行,吸引了路边上小朋友的目光。

  长沙晚报讯(记者 宁莎鸥)尽管天下着濛濛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跑友们的热情。昨日,广汽三菱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跑,2.4万名选手用脚步感受了星城一江两岸的优美风光。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Fikadu Girma Teferi以2小时11分13秒夺得男子组全程马拉松冠军,这也是历届长马完赛的最好成绩。男子组全马国内选手第一名由牟振华获得,他也刷新了PB(个人最好成绩)。选手中还有一位特殊的视障跑者严伟,巧的是,他也创造了PB。

  为提升长马品质,更好地为跑友服务,本届长马在赛道设置、奖牌设计、赛事服务、医疗保障等各方面都有不小的调整与升级。新赛道、新服装、新奖牌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纷纷点赞。在竞赛成绩上,长马迎来了历年最佳完赛成绩,在赛道设计、赛事服务等软件方面,长马也赢得了跑友们的口碑。四岁的长马一步一个脚印,在今年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可以说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PB。

  2.4万人齐声高喊:“我爱祖国,我爱长沙”

  上午7时许,在隆隆的发令枪声中,万众翘首以盼的2018长马正式拉开帷幕,2.4万名选手开始了自己的征程。今年长马的出发点从贺龙体育中心场内改为了芙蓉中路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段,道路更平直、视野更开阔,在电视直播的视觉呈现上效果更佳。选手们穿着组委会发放的橙色比赛服,整个道路都变成了一片橙色的欢乐海洋。

  在激越的歌声中,选手们迈出了自己的步伐。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长马的一大主题就是“奔跑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展示长沙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这首“开场曲目”可以说是相当应景。在现场主持人的号召下,选手们开始呼喊“我爱祖国,我爱长沙”的口号。2.4万人齐声高喊,场面无比壮观,也让选手与观众的心情更加兴奋。

  今年的长马赛道也经过了精心设计,串联起了芙蓉广场、五一广场、橘子洲风景区、青年毛泽东雕塑、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洋湖湿地公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旧址等标志性建筑、红色旅游景点以及湖南湘江新区的亮点片区,尽显长沙山水洲城、一江两岸的城市特色,充分体现了长沙改革开放40年来的建设成果。

  新赛道公布之初,就有资深跑友试跑后评价,今年的赛道更平直,更易出成绩。最后的结果也果如所言,男子组全程马拉松Fikadu Girma Teferi跑出了2小时11分13秒的佳绩,这一成绩也是历年长马完赛成绩中最好的,比之前的最佳成绩快了4分钟左右。昨天天空飘起小雨,有利于带走选手的体表热量,微风也不会给跑友造成太多阻力,可以说是十分适合跑马。因此除了冠军,不少选手都在今年长马中刷出了自己的PB。

  牟振华:从外卖小哥变成跑马大神

  本次长马旨在通过“有主题”“有故事”的互动传播,讲述百姓自己的故事,勾勒全民健身的生动画卷。2.4万名选手也在比赛中用自己的脚步讲述了属于自己的故事。男子组全程马拉松国内选手第一名牟振华就讲述了自己的励志故事。

  牟振华出生在山东泰安,从小受父亲影响开始跑步,身材瘦长的他认定自己在中长跑方面有天赋。高二那年,牟振华在校运会长跑比赛中仅次于三位体育生,拿了第四名。他并不服气,回去继续苦练400米和800米。

  跑步是他自信的源泉,但学习对他来说,并不如跑步的进步那样立竿见影。牟振华多次留级、高考落榜,最后只能去徐州体校成了一个“借读生”。这一时期,牟振华的竞技水平也遭遇到了瓶颈,既无法升学又无法获得专业身份,牟振华为了生计,只好在2014年兼职做了外卖小哥。在外卖平台还没有火热的年代,牟振华为一家饭店送餐,中午和晚上各两个小时,月薪1500元。“最多的时候一天要送四五千元的外卖,要跑十几趟吧。”牟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段时间也是一种磨练吧,对身体和心志都是。”这期间,牟振华还做了一段时间的职业消防员,甚至见识过“生死时速”的救援时刻。

  然而牟振华还是割舍不下自己的跑步生涯,教练叫他回去练马拉松,因为“限制少,年龄到了就能跑,出成绩的可能性大”。这一转变也扭转了牟振华整个人生,“如果没有常伴于身的马拉松,如果在向目标奔跑时停下脚步,如果在生活压力面前甘愿裹足不前从此奔忙于生计,我的人生,可能会是另外一番模样。”牟振华如是说道。

  2013年上海马拉松之后,牟振华周游湖南、湖北、广东、福建、浙江、黑龙江,跑了一些小比赛,后来去了江苏省队蹭训练,“他们早上5点训练,我4点就起来,骑车3公里左右过去,提前半小时或40分钟到,先作准备活动、慢跑等他们。”牟振华渐渐在“跑马圈”打出了自己的名气,在全运会上获得了马拉松亚军的成绩,更在今年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组委会的积分榜排名榜首。

  在昨日进行的长马中,牟振华也表现出色,不仅一举夺得了男子组国内选手的头名,也刷新了自己的PB,2小时20分11秒的成绩是他迄今为止最快的马拉松完赛成绩。“长沙真是福地,明年我还来。”他说,“长马的氛围也相当好,路上不少开车的人停下来,为我加油”。

  说到在长马刷新PB,牟振华直言有些幸运,起跑之后,他采取了跟随战术,一直紧跟在两名甘肃的专业队高手身后。一直跑到38公里处,他也未与两人拉开距离,他感觉自己状态不错,体力消耗也比较少,于是把帽子一甩开始加速,居然就真的在国内选手中一骑绝尘,率先冲过了终点。不过牟振华也有小小的遗憾,他差点就跑进了2小时20分大关,只多用了区区11秒。我们也期待他未来能再参加长马,冲破这一关卡。

  如今,牟振华又有了新的目标,瞄准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他是目前国内大众选手中最接近专业水平的跑者之一。从外卖小哥,到特步签约跑者,再到冲击奥运会参赛权,牟振华正在一步一步实践着自己的目标。“跑步虐我千百遍,我待跑步如初恋。”牟振华颇为幽默地说道。他的网名叫做“为梦想奔跑”,已经几年没换过了,向着梦想冲刺,也许梦想就会为你展露微笑。

  视障跑者严伟:陌生人为我加油令我特别感动

  本次长马参赛选手中还有一位特殊的跑者,他叫严伟。全程戴着墨镜不是因为他要装酷,而是因为他光感为零,是一位盲人,严伟也成为了有史以来长马首位视障跑者。

  严伟出生之后就因为不幸罹患视网膜疾病,失去了视力。他的生活一直处于黑暗之中,而马拉松为他带来了一线光亮。那是2015年,马拉松运动渐渐在全国兴起,严伟想挑战自己,体验一下征服全马的感觉,于是自己报名了一场马拉松。没想到一跑就根本停不下来,他的人生也因为马拉松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而与长沙结缘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2017年,严伟报名参加北京马拉松,为视障跑者服务的黑暗跑团向全国跑马圈征集陪跑者,长沙跑友圈知名跑者公云峰看到后觉得很有意义,便应征成功了这一职位。本次严伟来长参赛,公云峰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发动了八位跑友,全程帮忙补给、保驾护航。

  本报此前报道了严伟参赛的消息,不少市民也通过本报了解了严伟的事迹,在比赛中,不少陌生跑友都喊出了严伟的名字,并给予加油鼓励。严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来之后还有点担心,长马此前没有像我这样的视障跑者挑战全马,跑友们会不会嫌我碍事,没想到比赛中大家都主动礼让路线,不少人还主动喊出了‘严伟,加油’,这让我非常感动。”

  在长沙的路程中,严伟也刷新了自己的PB,3小时14分40秒的成绩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一分钟左右。

  严伟现在开了个按摩店,经常跑马拉松其实会影响店里的生意,不过严伟对此看得很开。

  “我对赚钱不是特别在意。”严伟说,就喜欢多出来见识见识,扩展自己的人生。

  新赛道新奖牌新体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宁莎鸥)今年长马在赛事线路、比赛服装及奖牌设计、赛事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了升级,完赛之后,跑友的体验如何呢?记者就请来了部分跑友现身说法。

  市民刘健美年年都参加长马,对于他来说,今年是参赛体验最佳的一次。“今年的赛道改良不少,折返点少了,坡度小了,道路更平直,跑友跑起来应该更得心应手。”新奖牌也给刘健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过去三届的奖牌没怎么变,今年的奖牌换成了白玉衔尾龙玉环造型,新鲜感多了,设计感更足。”

  女子组全马国内选手第一名何引丽在赛前就来过长沙,与跑友进行过亲切交流。当时她就很想去橘子洲跑一跑,看一看橘子洲的青年毛泽东雕塑,不过因为时间紧未能成行。这次,她终于一偿夙愿,她也告诉记者:“长沙的跑道非常平缓,跑起来比较舒适,橘子洲比想象中的风景还要好,尤其看到毛主席雕塑的时候内心有一种久违的亲切。”长沙也给她带来了好运,何引丽不仅在国内女选手中排名第一,在所有女选手中也跑进了前三,仅次于两名非洲女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