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驻村帮扶】肖国翔:看到贫困户脸上的幸福笑容 再苦再累都值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赵舶帆 编辑:康晓乔 2018-10-22 11: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他们,吃在村、住在村,服务在村,与贫困群众结亲戚;

  他们,问农事、干农活,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

  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帮助贫困群众脱了贫,奔向幸福生活;

  ……

  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2018年,全市共有358支工作队,其中国派1支、省派20支、市派90支、区县派247支,共选派工作队成员1082人。

  日前,张家界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联合红网张家界站聚焦驻村帮扶一线,关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帮扶干部。自即日起,我们将陆续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诉说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

山水之间的小镇,静谧、自在。

畅谈湘西黄牛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

“每次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肖书记都会第一时间跟我谈心,给我鼓励,是肖书记给了我最大的关怀。我学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是用金钱换不到的。我不知道说什么,但是很感谢他!”说起肖国翔,钟月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但脸上却挂着笑容。

一眼望去,无际的稻田孕育着沉甸甸的稻穗,金黄的稻田像极了金色的海洋。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2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赵舶帆)春华秋实,万物始春,而成于秋,秋天洋溢着丰收的喜悦。8月27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慈利县零阳镇团溪村,见到肖国翔时,他正与张家界隆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忠国在富硒水稻种植现场查看水稻情况,一眼望去,无际的稻田孕育着沉甸甸的稻穗,金黄的稻田像极了金色的海洋。再过几天,许忠国和当地村民将切实感受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

  小个子,却有着大力量。肖国翔,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建设科科长,现为慈利县零阳镇团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连续承担驻村帮扶工作5年,先后参与帮扶了栗树村、团溪村、两溪村等3个贫困村。5年来,他走的并不易。他说,看到贫困户得到帮扶之后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眼神变亮了,笑容灿烂了,腰杆挺直了,贫困户脸上有一种从内心深处绽放出来的幸福感,再苦再累都值。

  狠抓脱贫核心,以党建促脱贫

  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是重中之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完善基层组织和村务管理工作,肖国翔有着他的想法,并坚决实行。2016年,原团溪村和墨砚村、陈家山村合并为新的团溪村,不久就面临村支两委换届工作。新的三合一的村既有宗族矛盾,又有地域矛盾,还有发展不平衡诉求不一致的矛盾。在上级的领导下,肖国翔和同志们吃透村情,紧紧团结全体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反复上门做好广大村民的思想工作,指导村“两委”班子顺利换届,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为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抓好“四培四带”,将2名群众拥护、组织信任、热心服务的优秀青年人才补选进村委会;突出抓好村党总支自身建设,严格制定并落实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系列制度规定,多次为农民党员上接地气通民情的党课;突出抓好 “135”村级治理体系,大力推行岗位承诺、村干部值班等制度,村里的党员群众现在最满意的一件事就是一到村部便民服务大厅就能找到村干部,不出村就能办成事;突出抓好扶危济困,走访贫困户做到“四看一算”,帮助困难百姓解难题,树立生活信心……就这样,肖国翔从细微处做起,和党员群众从陌生到认识,从了解到信任,从相互淡漠到相互之间拥有了深厚的感情。

  真心扶贫扶真贫,群众无声胜有声

  “每次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肖书记都会第一时间跟我谈心,给我鼓励,是肖书记给了我最大的关怀。我养殖技术不成熟的时候,他给我请人培训养殖技术。我愁销路的时候,他给我联系外省的销路。今年我种的饲料草因为天干枯死,他还到处给我联系稻草饲料,让我放心过冬。我一个人单独干,力量薄弱,他还鼓励我和村里15户困难户合作养牛,共同致富。我学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是用金钱换不到的。我不知道说什么,但是很感谢他!”说起肖国翔,钟月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但脸上却挂着笑容。

  钟月秀,今年29岁,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她克服诸多困难,带领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白手起家创建了湘西黄牛养殖合作社,被乡亲们亲切称为最美牵牛花。去年,钟月秀精心养殖的60多头牛让她和与她合作的村民收获了100多万元。今年她打算修建厂房、断奶房等,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受益。因为带着村民一同致富,钟月秀获得了大家认可,她被补选为村委委员。

  而,这只是肖国翔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发展产业的重点之一。大家深知,只有发展壮大产业经济,才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老百姓致富。除此之外,重点创办村集体经济,投资20万元开办了村柑橘代收代储代销服务点,既帮助村民销售柑橘,又吸收20个贫困户来打工,村集体经济每年还能创收4万多元。同时,重点引进产业大户流转土地,先后鼓励3家农业产业大户来村里流转土地300余亩,分别种植大棚西瓜、大棚蔬菜和优质富硒水稻,引导产业大户带动困难群众一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张家界隆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肖国翔为团溪村引进的优质富硒水稻种植大户,在团溪村流转77户268名困难群众的土地140亩,让每户农民每年获得了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费,农户还可以在公司务工,每年务工收入可以获得200多元,公司和农户实现了双赢。今年4月,还鼓励村党总支书记沈邵洋挑起带头致富当模范的重任,组织6名党员群众成立了慈利县禾连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种植白芷、桔梗等100亩,参与群众达到40户。该项目一旦取得成功,将会在全村推广。

  除了做好党建帮扶、产业帮扶外,肖国翔与驻村工作队先后为团溪村拓宽村主道、硬化村组道路、新修生产机耕道共计29.2公里,修建及维修便民桥5座,新建、改造村部综合大楼两栋,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2015年以来,在团溪村实现扶贫总投入估算达到2千多万元,其中后盾单位投入620万元,兴建了大批路、水、电、住房等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受益明显。

  坚守扶贫一线,把群众当亲人

  回顾5年来的驻村帮扶工作,他走过的路并不平坦。近年来,驻村帮扶工作要求越来越严,责任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驻村帮扶工作干部申请换岗并不少见。而,肖国翔这一干,就干了5年。

  回顾这五年的扶贫工作岁月,他也遇到过工作与家庭无法兼顾的矛盾冲突。2017年11月的一天,他在村里突然接到父亲生病住院的消息,父亲年事已高,他心里顿时牵肠挂肚,恨不得马上赶回家。但当时,正值村里脱贫退出验收工作的紧要关口,同时,他又刚好接到了贫困户王正再反映家中用电困难多年没有解决的报告。王正再反映家里电路年久失修多年电灯都不亮,远在青岛打工的儿女连续几年不愿回家过年,他老泪纵横、声音哽咽告诉肖国翔说,儿子打电话讲只有把电修好了,儿子才会回家过年。一边是家庭骨肉的亲情,一边是党和群众的利益,如何选择,他内心纠结,矛盾了好久。回吧,村里这一摊子事咋办?不回吧,父亲毕竟是80多岁的人了,风烛残年,自己又是长子。矛盾中,他跟病中父亲打了电话,询问了病情和医疗情况,得知是重感冒引起严重肺部感染,经过医生初步治疗得到了控制。电话中父亲也询问了他最近的驻村工作情况,鼓励他决不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关键时刻要坚持大局意识,一定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把困难群众当亲人,一定要优先为群众办好事。身为老党员的父亲的鼓励与教诲,给了他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他嘱托妻子精心照顾病中的父亲,没有请假去病榻前尽孝。安顿好家事以后,他立即和镇村干部一道翻山越岭上门现场查看王正再家的用电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反复督促协调,想方设法为之解决。在电力部门的支持下,经过3次协调,2017年末王正再家终于用上了电压稳定的电,儿子儿媳、女儿女婿2018年春节都赶回家里过年,梦圆以后专门向肖国翔报了喜。

  这样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

  2017年底,团溪村的人脱贫、村出列目标圆满完成。如今,肖国翔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组干部一起带领党员群众努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他说,现在团溪村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是我认为脱贫只是一个逗号,远远不是句号。下一步,我将和村支两委一同团结带领全村百姓为建设美丽团溪,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赵舶帆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2/813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