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剧《玉龙飞驰》展演:唱响中国高铁发展史诗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戴会林 编辑:刘威成 2018-10-22 21: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首部反映高铁建设的现代湘剧《玉龙飞驰》,在湖南大剧院顺利演出。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戴会林)10月22日,湖南省湘剧院新创大型湘剧现代戏《玉龙飞驰》在湖南大剧院顺利完成2场演出。作为全国首部反映高铁建设的现代湘剧,其以新颖的题材、出色的表演和独具匠心的艺术表现形式,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誉。

  《玉龙飞驰》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创作,是以中国高铁在新世纪、新时代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崛起为背景,通过田晓龙工程师、方美凤、莺莺等科学家群体感人肺腑的情感纠葛、人格建构与矢志不移的报国情怀,体现出中国高铁界与国际同行的相携并行乃至相应竞争,展现出中国高铁人从落后到奋进、从低谷到高峰、从被动模仿到自主创新、从大而不强到成长为世界高铁领军团队的艰难而辉煌的如歌史诗。

  该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现实,它以原中国高铁南铁(株洲)公司为原型背景,是根据我国中铁集团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并结合我国科研人员在高铁研发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而创作的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为了艺术创作的深入和真实,湖南省湘剧院及创作团队曾多次前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风。

  《玉龙飞驰》一剧由谢柏梁、吴胜忠编剧,张平导演,陈明、柳俊任作曲/唱腔设计,张抗美任舞美设计,李佳任灯光设计,陈向群任服装设计,谢菁任人物造型。A组由徐军饰演田晓龙,曹威治饰演方美凤;B组由邵展寰饰演田晓龙,王阳娟饰演方美凤。其中谢柏梁老师是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剧评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张平导演是国家一级导演;其他的主创成员和主演团队也全部是实力担当。

  在二度创作上,该剧坚持中国戏曲意象化的美学特征,综合运用戏曲艺术的表现手段,并充分发挥现代化的创作手段。舞美设计上运用全息投影技术,实现影像与实物的结合,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呈现湘剧舞台上前所未有的艺术尝试,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音乐更是别出心裁,把高腔和弹腔同时用在一出戏里,拓展了湘剧传统声腔艺术的表现力,激发湘剧音乐艺术的潜质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戴会林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2/813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