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在长沙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8-10-22 22: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卢欣)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湘办发〔2018〕24号)要求,提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10月22日-23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 “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第一期在长沙县举行。

  来自全省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的业务骨干以及各县市区住建局的分管领导共16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第二、三期培训主要面向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技术骨干和重点乡镇负责人,预计总培训人数达到800多人。

  培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任务为核心,有关专家将就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创新机制、真抓实干、成效突出的县市进行经验交流,如长沙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宁远县的农村垃圾分类、韶山市的农村污水治理和长沙市的农村改厕工作。

  会后,培训人员还到长沙县果园镇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据介绍,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省完成危房改造146.5万户,完成率109.9%,帮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67.4%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大多数农民拥有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53.6%的村村内主要道路安装了路灯,靠星月“点灯”成为过去,明亮、静谧、和谐的乡村夜景点缀“三湘”。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有新突破,全省建成乡镇垃圾中转设施1278座,85.6%的行政村对垃圾进行了处理,较2015年底提高了40%,洞庭湖区实现乡村垃圾收集中转设施全覆盖,村庄日常保洁机制基本建立。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37处,乡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3.7万吨/天,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局面逐步得到扭转。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预计未来三年,每年将安排省级以上资金40亿元以上,重点用于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此外,从2017-2019年,省财政将安排近50亿元资金实施3.6万个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到2020年,实现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50%以上的行政村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85%以上的农户用上卫生厕所,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2/813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