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基本消除露天焚烧秸秆现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2018-10-23 09: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湖南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记者昨日从市蓝天办获悉,日前,市农委出台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提升空气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据悉,长沙将实行最严格的农作物秸秆禁烧制度。力争至2020年,全市范围内基本消除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全面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年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

  露天焚烧秸秆被罚款1000元

  10月5日,长沙县接投诉称:春华镇九木村方田组九横公路旁农田内有人焚烧秸秆,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处理。经查,当事人陈某在农田内焚烧秸秆,过火面积100平方米,现场无明火,留下多条焚烧痕迹。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对此依法立案,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500元。

  10月6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当事人朱某在江背镇江背社区苍蒲塘组租赁的责任农田内焚烧稻草秸秆,燃烧面积为3亩,焚烧时可见明火,并产生了大量烟尘,现场有多条焚烧痕迹。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对此依法立案,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1000元。

  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

  《方案》明确,街道(乡镇)党政“一把手”为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全面构建市、区(县、市)、街道(乡镇)、村(社区)四级网格化监管工作体系。建立街道(乡镇)、村(社区)两级网格巡查队伍,在油菜、早稻、中稻、晚稻和烟叶等农作物收割期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各区县(市)要将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党员、干部列为落实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重点示范引领对象。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申报各级各类农业补贴项目与秸秆禁烧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全市重点推广秸秆粉碎还田

  《方案》要求,全市范围内作业的农作物收割机加装碎草装置下田作业,将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作肥料,同时试点利用生物菌剂将农作物秸秆堆沤还田和降解还田技术。

  继续投入打捆机、大型打包机、运输车、地磅、抓草机、装载机、草绳机、收割机等各类移除收储及利用设备,扩大稻草移除收储站辐射范围,建立稻草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燃料化。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方法,将农作物秸秆制造成优质生物有机肥、饲料和生物质碳棒,提升其利用价值。

  建立健全秸秆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在全市铺排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通过生物转化、有机肥转化或其他利用方式,实现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农作物秸秆的收集存储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制定《长沙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考核办法》,将秸秆禁烧工作与当地农业项目补贴挂钩,并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农村环境评星和美丽乡村评比的“一票否决”指标。

  对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跟踪和评估考核,评估考核不及格和排名靠后的单位和责任人,向市委、市政府和市蓝天办进行专题报告。对贯彻执行不力、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禁烧不力的区县(市)、街道(乡镇)、村(社区),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程序启动责任追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