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示范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左媛媛 胡宁 龙潭 编辑:于佳丽 2018-10-23 10: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干净有序、文明经营的长株潭大市场。

树立文明新风学生积极参与。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左媛媛 胡宁 龙潭)2017年11月,湖南省湘潭市成功迈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作为湘潭的园区之一,昭山示范区也在不懈努力。近年来,该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将其融入园区“肌理”,融入群众生活,融入建设“醉美昭山”的生动实践,文明新风劲吹“绿心”。

  凝心聚力 巩固文明建设成果

  文明建设无止境,创文永远在路上。如何巩固已有的成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将其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今年,昭山示范区工管委提出“思想不松、人员不变、力度不减、氛围不淡”的要求,将这项工作列为全区的重中之重,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协同推进,制定相关方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结合各阶段情况,进行安排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昭山强化工作举措,将各项任务分解至各责任单位和部门,明确责任人员,确保落细落实。实行“四长”责任制就是该区在创文工作中探索出来的有效举措。“四长”,即设立片长、点长、路长和楼栋长:片长由区领导担任,负责做好责任片区的总体调度;点长、路长、楼栋长分别负责责任点位、责任路段、责任楼栋的统筹协调和具体工作。

  该区还通过加强督查考核,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今年,全区开展市场秩序、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督查、系统性创文督查、公益广告刊播情况督查,强化各单位(部门)的责任意识,及时解决问题。

  全员行动 提升园区“颜值”指数

  从2015年起,昭山示范区持续加大投入,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沿街门面、社区公共基础设施、长株潭大市场提质改造等多项创文工程,让创文成果由群众共享;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园区环境得以优化。今年,该区盯重点区域,抓薄弱环节,从交通文明、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管理水平,让文明城市建设成为永不停歇的接力。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为防止交通乱象反弹,志愿者们在昭山的主要交通路口、拥挤路段、城铁站、公交站等地开展“礼让斑马线、湘潭在行动”承诺签名活动,今年共计发放宣传手册、承诺书近3000份。

  崇德向善 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文明之城必是厚德之城,厚德之城必兴文明之风。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昭山注重发现和推荐典型人物,以群众身边的好人作为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文明新风。

  结合市文明办、创建办的要求,今年,昭山示范区积极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发动全区各部门(单位)、村(社区)、学校、“两新”党组织等踊跃推荐身边好人,截至目前已推荐14人,其中2人成功入选“湖南好人”候选人名单。

  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文明行动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如今,在昭山这片文明热土,个体的“微文明”汇聚为城市的大文明,崇德向善在全区已蔚然成风。

  立德树人 关爱未成年成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文明的传承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道德与文明要从娃娃抓起。昭山示范区现有中小学校3所,在校学生2000多人,同时还有9所幼儿园。该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其作为提高公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

  “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中华经典诵读”“中国梦”主题征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道德讲堂”进校园……该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旋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孩子们从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没有休止符!”区党工委书记成秋兴表示,在加快园区建设的过程中,昭山将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为'总抓手',更加注重城市品质的提升,更加注重管理工作的精细长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全覆盖,让文明成为昭山最鲜明的特质和灵魂,为“醉美昭美”注入新的强大精神力量,将园区建设成为全区人民的幸福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左媛媛 胡宁 龙潭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3/813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