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创新在前沿:湘企浓墨重彩书写“有色”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罗斌辉 编辑:徐丹 2018-10-23 10: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罗斌辉 长沙报道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让湖南有色的品牌更亮?如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机?这是摆在湖南有色产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言犹在耳。今年4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与来湘调研的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一行会谈时表示,湖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关停并转和转型升级,加快形成采矿、冶炼、精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战旗烈烈,战鼓擂擂。眼下,湖南有色军团在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精进之路上,正以创新为引领,书写着精彩和传奇!

  创新驱动有色金属产业发展

  曾经,湖南有色金属行业像许多传统行业一样,背负历史的沉疴艰难前行,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

  压力带来动力。“创新是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推动力。”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书记、局长唐勇说。

  2017年,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突破;2018年,继续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有数为证。近年来,湖南省有色产业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到全国第一方阵。2016年完成10种有色金属产量226.7万吨,同比下降14.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75.3亿元、工业增加值910.9亿元、利润8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2.6%、4.7%,主要经济指标“一降三升”,全行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初见成效。

  同时,湖南有色金属行业打下了创新发展的良好基础。全省有65家有色金属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唐勇说,“我们将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同时,我们将立足产业基础和人才技术优势,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质升级探采选冶,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建设全产业链,实现全价值链。”

  以此为纲要,目前湖南有色金属行业围绕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结构材料、特殊功能材料等重点领域,以郴州高新区、望城经开区等重点园区及株硬集团、金贵银业等优势企业为引领,培育壮大了一批创新型园区和企业,形成了产业竞争新优势。还将重点支持望城国家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打造湖南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硬实力需要“软体系”提供支撑。

  唐勇说,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上,将进一步深化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机制改革,落实研发经费相关政策,实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促进研发经费比重不断提高。加快完善技术需求、科技成果清单制度,以及科技成果评估、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建立创新型经济评价体系和监测评估机制。

  自主创新换得发展康庄大道

  2018年4月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队深入金天钛业生产现场开展调研。一个月后,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一行又深入常德金天钛业一线实地考察调研。

  接连引来湖南省党政领导的调研走访,金天钛业到底有何不一样的地方?

  它是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在常德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0000t/a高性能钛及钛合金加工材项目,主要致力于高质量铸锭和钛带卷板坯、大型锻件、高精度棒线材等钛及钛合金加工材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生产的钛加工材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等国防工业以及石油、化工、冶金、电力、交通、海洋、医疗、环保、建筑、体育休闲等民用工业。

  公司坚持以最好的技术、最先进的装备和管理,生产装备制造业所需的高端材料。其拥有的40/45MN快锻机是我国航空、海洋船舶所需大型钛合金锻件加工的关键装备,也代表目前国内先进水平。

  金天钛业申报的“航空用钛合金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成功获批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目前公司已研制的产品经过军方及相关航空企业使用,获得用户高度好评,同时引起同行业企业高度关注。

  金天钛业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上旬,公司远赴德国首次参加了欧洲国际钛展并对国外客户进行商务走访,公司良好的装备和热情的接待吸引了大量的行业及媒体人士前来了解和咨询。

  截至目前,金天钛业共获得1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同时获得多项国家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权。

  在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的金天钛业,正成为湖南新材料产业的排头兵。

  创新成就企业梦想

  而作为铝材等传统材料的重量级企业,晟通则通过创新之路实现质的突破。

  晟通以研发创新,形成了高精箔、建筑铝模板、全铝轻量化汽车、高端工业铝型材为核心的产品,实现了高精铝箔加工规模全球第一,建筑铝模板品牌和品质全国第一,全铝轻量化汽车市场占有率第一,突破了“包装、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的行业难题。

  ——这是晟通在业界的“江湖地位”。

  晟通集团成立于2003年,2010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一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企业。成立之初,晟通集团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传统制造业的道路,以扩张规模带动发展;另一条是走精深加工、自主研发的高端路线。

  作为集团掌舵人的李瑞师选择了后者。李瑞师说:“规模扩张导致的结果是更多的价格竞争,产能继续过剩,而精深加工和新型服务会产生更多附加值,会产生更好的社会价值。而决定走这一路线就意味着公司要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而且要承担更高的生产成本。”

  言出必行,李瑞师真的这样做了。几年来,晟通集团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开发机构和研发团队,开发了20多种大类别新产品,并且都申请了专利,已与国内外很多优秀企业达成合作。

  从一开始选择的高端路线,到保持高的发展速度,晟通集团靠的是巨大的创新能力,即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那么,如何才能让一家企业持续保持这样的创新能力?

  李瑞师这样回答:“首先要有共同愿景和使命,一群人共同的愿景,不是冲着钱去的,而是冲着事业奋斗,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行业第一,如果这些做到了,钱也就自然有了。”

  他列举了微软以及Facebook公司的成功案例:微软的目标是让每个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计算机;扎克伯格当初并不是把Facebook作为一家公司来创立,而是为了实现一个社交使命,即,令全世界更加开放,保持连接。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我国国内企业平均寿命只是2.9年,李瑞师说:“那是因为我们有太多公司把目标设为‘赚钱’。”

  也许是企业设定的目标和使命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晟通的价值观中以“为客户创造最好的产品与服务”为核心,立志要做受人尊重的研发型生产企业。

  如今,这个目标已有了坚实的基础:晟通集团已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认可检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独立研发机构。与国内国际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成立了多个联合研发机构,已经在多个领域引领着产业的发展方向,正在实现“振兴企业、服务世界”的伟大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罗斌辉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3/813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