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描绘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 麟 编辑:徐丹 2018-10-24 08:5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瞄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开展更多领域、更广泛的合作,努力实现交通一体化、环保一体化、公共设施一体化。

  10月2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长沙、株洲、湘潭同处湘江中游,三市呈“品”字形分布,彼此相距约40公里,经济社会联系密切。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此,湖南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确立了“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原则,开展“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产业布局进入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效应凸显,成为湖南省经济核心增长极。

  长株潭城市群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腹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全省1/7的面积、1/3的人口,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新创业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40%以上的经济总量、70%以上的科技成果,成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湖南有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全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中部崛起的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多年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规划、产业、公共服务、交通、环保等方面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从统一区号、保护湘江,到开通城铁,直至目前正在大力保护绿心;同时从共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到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交流日益频繁,合作全面深化。”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就深化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召开首届联席会议,旨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全方位协作和协同,积极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路线,构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新一轮合作机制,共同把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向更高层次。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审议并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文件,正式建立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长株潭城市群未来如何发展?《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明确三市将实行重点合作专项协调推进制度,组建规划、交通、产业、环保、公共服务等若干专项小组,定期商讨推动专项领域合作的重大问题、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等,积极开展制度合作及跨区域行业联动。其中,围绕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构建域外联通、域外便捷的长株潭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成立联合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协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分担机制,协调推动项目建设。

  本着三市自愿、三市能办、三市受益的原则,针对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一体化发展,共安排了14大项20分项合作实事,主要涉及规划对接、“三干两轨四连线”城际交通建设、城际公交建设、物流枢纽建设、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统一移动电子支付、人社“一卡通”、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环境治理和绿心保护等。“长株潭一体化将实现交通一体化、环保一体化、公共设施一体化,提升三市市民的获得感。”长沙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说,未来长株潭城市群将开展更多领域、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发声、共同发力,推进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 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