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强化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激活新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向宏鑫 2018-10-24 09: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建+经济”推动村强民富

  长沙县强化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激活新动能,“十件大事”让党建工作质量更高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 通讯员 骆从辉 曾小强)日前,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村集体企业湖南凤形泉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该公司由新明村村民委员会占股99%、民营资本占股1%,可开展劳务服务、工程、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同时,该村注册成立了新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监事长,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鼓励村民按照5000元一股认筹集体公司股份,集体经济收入按照“股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集体公司4∶4∶2”的比例进行分配。

  今年来,新明村根据长沙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方法,摸索出了“物业经营型、服务经济型、劳务发展型和经营项目型”等新路子。其中发展“服务经济型”一项,引进武汉山河集团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山河健康谷项目,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山河集团开展土地流转服务,除一次性获得30万元服务费外,每年还可以获得3万元服务费,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源源不断的来源。

  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季明说:“除了纳入县里抱团发展模式每年获得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外,我们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多条腿’走路,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长,预计2018年可以达到80万元。现在村集体来钱的路子是越来越多了,许多想办的事情能办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

  这是长沙县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长沙县强化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的生动写照。在昨日下午召开的长沙县组织工作会议上,发布了近五年党建工作十件大事。其中,“实施抱团发展模式和产业带动模式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入选。近年来,长沙县以“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实施“党建+经济”“党建+治理”“党建+文化”“党建+生态”“党建+民生”等模式,增强党建对改革发展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高质量发展。以“党建+经济”为例,通过实施抱团发展模式和产业带动模式,充分壮大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生活更具幸福感。

  相关链接

  长沙县党建工作十件大事

  1.以“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获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重点推介。

  2.实施“抱团发展”和“产业带动”模式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3.长沙县委党校获评“全国十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全县“一中心四片区”党员教育培训格局基本形成。

  4.率先建立“为担当者担当”的思想激励、科学用人、权责对等、示范带动、宽容失误、研判处置、人文关怀等7大激励保障机制。

  5.创新推行党建O2O服务模式,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6.打造“年轻干部训练营”品牌,形成“三个一批”的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

  7.运用大数据方式和系统方法精准科学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获中组部专题推介。

  8.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13条意见,在全省率先建成开放式、枢纽型、多功能、集约化、共享性的县级党建服务中心。

  9.圆满完成县乡党委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

  10.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县区人才工作一体化、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意见》,县区一体发展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理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