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无垃圾桶小区落户紫凤社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向宏鑫 2018-10-24 09: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没一个垃圾桶,垃圾去哪了?

  长沙首个无垃圾桶小区落户紫凤社区,4个垃圾分类站年减垃圾120吨

尽管小区里没有一个垃圾桶,但整个小区干干净净,楼梯间、路上没有一点垃圾。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李亚辉)3.67万平方米范围内,楼栋间、路面没有一点垃圾,有意思的是,偌大的小区竟然没有一个垃圾桶。近2000名居民吃喝拉撒产生的垃圾哪去了?随着第四个垃圾分类服务站在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启用,昨日,该小区最后一个公共垃圾桶正式“退休”。一个小区设4个垃圾分类服务站,52名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进行科学指导,再加上有奖激励,让人造板厂小区成为长沙首个无垃圾桶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9%,预计每年可减少垃圾120吨。

  昨日一大早,家住人造板厂小区的肖柏纯从家里步行百余米,来到小区1号垃圾分类站,将分装得井井有条的蛋壳、菜渣、废旧药瓶等垃圾分别投入干、湿、有害垃圾分类区,并在一旁的“绿色银行”登记了奖励积分。

  原本家家户户单元门外就有垃圾桶,现在要“舍近求远”到分类站来倒垃圾,能习惯吗?“我们小区找不到一个垃圾桶,但到处清清爽爽。”肖柏纯说,现在不仅很习惯,而且大伙都享受到了垃圾分类的实惠。一是小区里没有了敞口垃圾桶,就不会出现每个单元楼下垃圾成堆、异味弥漫的情况;二是东南西北四个垃圾分类站离居民家并不远,垃圾分类投放既方便又有益环境,而且能积分兑奖。

  记者在小区垃圾分类站看到,小区弃用回收的垃圾桶都整整齐齐码放在这里,将统一上交有关部门。尽管3.67万平方米的小区内看不到一个垃圾桶,但到处干干净净,空气里也没有一丝垃圾的异味。

  人造板厂小区有居民楼18栋、居民645户。近2000名居民怎样才能迅速掌握垃圾分类的“技术活”?紫凤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小区在全市首次采取的设全职分类监督员方式。目前,小区按楼栋单元成立了一支52人的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队伍,其中肖柏纯等4名在邻里间有声望的热心居民经培训成为投放指导师,在他们逐栋逐户的指导下,垃圾分类很快成为了小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垃圾桶也得以顺利“下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