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检察院“司法救助”传递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清彦 向晓玲 编辑:陈纲 2018-10-24 17: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清彦 向晓玲)10月24日,据湖南省沅陵县检察院消息,为切实履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该院主动作为,着力促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精准对接,将司法救助的人文关怀送到贫困户的身边。

  为确保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有效开展,沅陵县检察院成立了国家司法救助领导专项小组,构建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控申部门促落实、业务科室同配合的联动工作格局,积极与省院沟通,申请到司法救助专项金18万元,得以实现“对贫困户加大资金救助力度”的政策,为司法救助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针对救助申请人系贫困户的案件,做到“申请优先办理、金额优先确定、资金优先倾斜”,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对贫困户申请人降低救助标准。在欧宏福司法救助案中,救助申请人系民事案件原告人,因健康权纠纷受损,造成人身伤害,无法经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因该案系民事侵权案,沅陵县人民检察院尚未有先例,但考虑到欧宏福年迈多病,生活本就困苦,尤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救助亦有法可依,有据可考,最终结合案情及欧宏福的困难情况,为其申请到1.1万元的救助金。

  同时,沅陵县检察院积极与各乡镇联系,开展对贫困户进行摸排调查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确保对相关被害人救助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及时又有效。在办理贫困户粟云球申请救助案中,在救助金发放完毕后,该院通过与扶贫办联系,为因放火案失去住所的粟云球争取到异地搬迁的安置房,目前也已落实到位,在安置房建成后,粟云球便可以住进新家。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既解决了当前的经济困难,又落实了往后的生活保障,为贫困户被害人带来了生活的温暖与希望。

  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共发放救助金9.2万元。其中救助对象系贫困户的5件5人,发放救助金4.2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清彦 向晓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4/812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