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亮 编辑:陈纲 2018-10-24 17: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冷水江分站记者 李亮)10月23日,由湖南省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冷水江市专场召开。冷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伯怡发布改革开放40年来冷水江市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并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40年来,冷水江市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行同向,实现了从一座工业小镇到一座工业新城的变迁,形成了钢铁、建材、煤电、化工、有色等支柱产业,开创了“产”与“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7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01.6亿元;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721.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7亿元。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92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84元,比1988年增加20688元,增长41.7倍,年均增长1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29元,比1988年增加27074元,年均增长6%。常年保持在湖南省经济十强县市行列,成为湖南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市,2017年跻身中国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县市。

  伴随着经济的增长和经济规模的扩大,经济结构逐步改善,冷水江市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1978年的12.5:73.6:13.9调整为2017年的3.7:62.6:33.7。投入20多亿元的城东生态城已初具雏形,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污染较重企业坚决实行“退城进郊”,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全市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沪昆高铁、娄怀高速、新城大桥建成通车,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28%提高到2017年的77%,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970年的1.4平方公里扩大到25平方公里,形成“一中心三组团”的城市格局。全面做好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等工作,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医保参保率95%,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100%,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在大力发展经济同时,冷水江市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娄底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库)长制,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资江球溪取水口水质连续7年稳定达标。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由2016年的260天提升到2017年的290天,2018年上半年同比又增加3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1%。2018年上半年,青丰河万民桥断面砷、锑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50%、5.7%;涟溪河民主桥断面砷稳定达标,锑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60%。锡矿山地区非法建设涉锑项目已全部关闭取缔,7200万吨固废已经治理完成70%,历史遗留砷碱渣全部集中堆放,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线正在加快技术改造。实施“矿山复绿”工程,逐步探索出一条矿区植被恢复与生态重建的路子,累计造林20000余亩,大叶女贞、楸树等一批抗污树种如今已在锡矿山上摇曳生姿。

  会上,冷水江市发改、环保、统计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冷水江市转型提质发展、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亮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4/812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