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复诊”:让“跌倒者”重新出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徐丹 2018-10-25 09: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近3年间,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受到党纪处理的干部、党员有29人,政务处理的有2人。

  如何让“跌倒者”重新出发,是摆在暮云街道党工委、纪工委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近日,记者从该街道了解到,他们对被处理的党员干部坚持定期走访、谈话交心,建立“一人一册”案卷管理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如果我们只是‘一处了之’、置之不理、不闻不问,甚至另眼相看,那就违背了纪律处分的目的,也违背了我党历来坚持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党不利,对单位的事业发展不利,对党员干部的成长更不利。”该街道办事处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定期回访,点对点送关心,为受处分党员“复诊”

  “真的,处分下来后,我一直有心理负担,担心领导及同事对我有看法。好在纪委同志悉心开导,让我消除了顾虑,让我从沮丧中走了出来。”这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党员周某,对进行回访的暮云街道纪工委干部说的话。

  “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很有必要,也很重要。组织离不开个体,个体也离不开组织。当个体犯错的时候,组织会依纪依规施以惩罚;当个体迷茫消沉时,组织也要及时关怀帮助,让他们既能认识到错误,又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暮云街道纪工委书记罗敏德对此深有体会,“开展回访活动就是体现组织关怀的具体举措。”

  暮云街道纪工委把开展回访工作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纪律审查全过程管理,坚持受处分人员不充分认识错误不放过、不深刻反思不放过、不恢复工作热情不放过,并在机制和流程上不断规范和创新回访工作方法与形式,提升回访工作效果,有效发挥纪律处分“治病救人”的作用。

  谈话交心,面对面谈话卸“包袱”,为受处分党员“鼓劲”

  为鼓励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端正思想认识,今年来,暮云街道纪工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对照党纪条规,对违纪党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交心,鼓励他们正确对待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积极改正错误,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干事创业。同时,认真记录谈话交心情况,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及时分析反馈信息,总结经验,加强和改进谈话交心制度,进一步增强审理案件的综合效果。

  “是组织对我的再教育让我深刻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源,也让我能够卸下包袱,重新开始。”曾受党内记大过处分的党员王某,在接受暮云街道纪工委的谈心后表示,“今后我一定牢记党员身份,努力工作,让组织放心、做好表率。”

  罗敏德表示:“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及时跟踪、回访,通过谈话交心,使其放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达到纪律处分的目的。”

  重拾信心,实打实激励提升干劲,让受处分党员“重生”

  今年40多岁的汤某是暮云新村一名党员,因醉酒开车肇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暮云街道纪工委没有因为汤某被开除党籍,不是党员了,也不是监察对象了,就不闻不问,而是主动找汤某谈心谈话3次,为他从思想上“松松绑”、在工作上“支支招”。

  目前,汤某深刻认识到自己违纪的严重性,已从消极低迷状态中走出来,信心满满地工作和生活。如今,暮云街道纪工委已对31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实打实的激励,让受处分人员消除思想顾虑,放下“包袱”,重振精神、重拾信心。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处理违纪党员、干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挽救他,而不是要毁掉他、放弃他。定期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复诊’,开展回访工作,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 谈心、听取所在单位或部门领导意见,客观全面地掌握他们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反思及整改情况,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可以帮助受处分人员找准思想‘病根’、消除抵触情绪、清除思想顾虑,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的忠诚,重燃工作斗志,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罗敏德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