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武冈探索农村医改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编辑:康晓乔 2018-10-25 09: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潮颂。

  红网时刻记者 颜瑶 邵阳报道

  农村群众的看病问题一直是国家心系的大难题,虽然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群众的生活变好了,但是大家的看病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近年来,湖南省武冈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指示精神,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的问题,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创新筹资模式 提出“健康按揭”理念

  武冈市邓元泰镇华塘村的卫生室里,村民罗翠娇正在和医生沟通病情,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这次血糖又升高了,需要测血糖。“以前怕花钱,忍着,现在不舒服就来检查,都是免费的。”罗翠娇笑着对记者说道。

村民罗翠娇正在和家庭医生沟通病情。

  近年来,武冈普惠型、兜底型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相继推开,创造了“武冈解法”。2014年,武冈市创新筹资模式,开创“健康按揭”的思路,给每个村卫生室预算投资35万元,一次性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1.05亿元中长期低息贷款,政府财政从基层医疗卫生基本建设常规预算投入中按年度分批次偿还,群众提前受益。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武冈的广大农村落地,极大缓解了农村群众就近看病之难、就医之苦。据20个村卫生室的动态监测,村级门诊人次平均上升1.35倍,村级首诊率近60%。县域就诊率达到93%,门诊费用直接支出同比下降23%。

  创新建设模式 实行“五统一”建设模式

  在200平方米的华塘村卫生室内,门诊、检测、留观、康复、药房、健康教育六大主要功能室一应俱全,有不少村民正在看病问诊取药,这种红瓦白墙的建筑已经成为武冈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目前,武冈299个行政村已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群众小病不出村,无论村民还是村医,医患双方都有更多的获得感。

武冈市邓元泰镇华塘村卫生室。

  武冈市按照“村用、乡管、国有”要求,实行建设标准化、产权公有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一体化、督导常态化“五化”管理模式,千方百计发挥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功能效益。同时,整合相关涉农、涉医经费,足额保障项目建设与设备配备经费,对每个村卫生室进行预算投资,保障全市299个村卫生室的建设与设备经费,做到全市农村全覆盖。由市级统筹,统一组织指挥、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施工、统一检查验收、统一配置设备,按照选址“位置适中、交通便利、靠近院落”的原则,每个卫生室配置健康一体机等4类77件设备。

  创新管理模式 实行“签约服务”

  “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村民的就诊意识都提高了,按照约定,每年可免费进行四次常规健康检查。”卫生室的执业助理医师潘玉林告诉记者。村医与村民之间自主双向选择,以户为单位开展公卫医疗签约,落实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转诊等四项签约服务。目前,武冈农村居民签约人数67万、签约率超过9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四重医疗保障”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全面落实。

村医上门签约服务。

  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武冈创新管理模式,由卫计局牵头,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专门成立村医选拔、培训、考核三个委员会,对村医开展常见病、地方病诊治、临床见习等定期培训。他们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补助经费、新农合补偿的一般诊疗费三个渠道对村医进行补助,保障村医待遇,稳定农村医疗队伍。目前,武冈村医队伍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选派市、乡医疗机构专家、医生到村轮流坐诊,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武冈市级医疗机构专家每周到村卫生室坐诊一天,乡卫生院医生每周固定一天到村卫生室坐诊,既让优质资源下沉服务,又起到了转帮带作用。在村卫生室建设与投入使用过程中,武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服务。

  武冈做法有效破解了贫困县(市)在推进基层医疗体制改革中存在的资金瓶颈、建设困境和管理短板,扎牢了农村医疗服务底网,分级诊疗得到落实,切实解决了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增强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乡村医生的成就感和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该做法得到中央深改办的充分肯定,中央改革办、国务院医改办刊文推介;中宣部将此作为全国12个群众最有获得感改革线索之一,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集中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5/812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