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从四联机票到手机支付 机票变迁折射时代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南宣 编辑:向宏鑫 2018-10-26 14: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1995年南航开具的广州-香港的机票。

1990年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开具的香港-福州的儿童票。

2002年南航开具的成都-海口往返机票。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南宣)如今,打开手机网上订票,到机场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乘机操作。但是在几十年前,机票是长什么样的?从最“原始”的四联机票到如今的手机支付,机票的变迁中也蕴含着民航发展与时代变化。

  从纸质手写机票联到电子客票

  2000年3月28日,南航正式推出面向散客的电子客票,搭建了与网上销售、在线支付结合的南航电子客票系统,销售了国内第一张电子客票。人们购票后,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去机场值机柜台直接兑换登机牌,非常方便,极大简化了乘机流程。

  而在电子客票出现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购买机票的程序较为繁琐。只有职务到达一定级别的人,才可以凭借单位的介绍信,来现场预定机票,而那时的机票,全靠人工手写。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是当年的一张手写机票,乘客的姓名,始发地,目的地,票价,航班号等信息,都由工作人员手工填写。

  那时候的机票有四联,第一联,财务联,上交财务留底,第二联是出票人联,售票员自己留底,第三联是乘机联,最后一联是旅客联,后面这两联是交给旅客的,旅客到机场以后,由值机部门把乘机联撕掉,最后,旅客拿着旅客联登机,并带回作为报销凭证。当时旅客收到的机票是装在一个大信封里,由专门的送票员送上门,打开信封,厚厚的一沓纸,包括乘机联、旅客联等。而且旅客需要当场付现金给送票员。

  机票是手写,登机牌也不例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南航的售票系统和广州白云机场的值机系统没有联网,每天,机场值机柜台都要通过电话的形式,与南航售票处来确定机票售出的数量,以此准备相应数量的手写登机牌。

  坐飞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坐飞机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1998年11月1日,南航常旅客计划——明珠俱乐部正式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南航明珠会员已超过3500万。

  在成立之初,明珠俱乐部的服务是手工办理,工作人员根据明珠会员邮寄过来的登机牌和机票为其补登里程。里程兑换则是要用到里程券。“明珠会员来电话索取里程券,后台手工出里程券后工作人员再邮寄给会员,会员拿里程券到南航直属售票柜台办理兑换。”南航营销委市场发展部会员营销经理施晶晶说。

  而如今,旅客只需在购票或者办理乘机手续时,提供明珠会员卡号,就可自动累积里程,还可以通过与南航合作的酒店、银行等进行消费来获取里程。里程的兑换也更为便捷和多样化。今年8月28日,南航钱包线下里程小额支付功能正式上线,会员可以使用账户里程在包括餐饮业、零售业等线下商户使用里程兑换商品或服务。9月,南航又在官方APP对机票兑换产品进行了全新升级,在优化兑换体验的同时增加了更为灵活的全舱动态兑换机票产品,目前会员可在南航承运的国内航线上选择任意在售座位兑换,兑换所需里程数随市场票价浮动。

  电子客票推出 支付方式大大便捷

  2000年南航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电子客票。到2011年底,中国最先成为全球航空电子客票普及率100%的国家。十来年过去,南航官网从2000年刚上线时一个月一两张电子客票的销售量,到如今一天的交易金额就能破亿元。而这超亿元的交易,绝大部分已经是通过电子支付完成。“人们买机票从最开始的现金付款发展到网上银行支付,再到今天通过手机支付。”安彤说。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互联网快速渗透到乘机的每个环节,机票的外在形式更加与时俱进。2017年9月20日,南航开始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国内出发航班上全面推广手机二维码便捷登机服务。旅客可提前用手机在南航官方渠道下载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到白云机场后直接到安检通道凭有效身份证件及二维码电子登机牌通过安检和登机。如今这项服务已经覆盖到了国内外40多个机场。

  从2000年推出中国民航第一张电子客票,2005年在广州白云机场首家推出自助值机,2009年在广州推出国内首张电子登机牌,2016年开具中国民航第一张电子发票,到2017年推出首张航空旅客运输电子发票,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南航在中国民航通过信息化创新服务旅客美好出行的不停改革。

  目前,南航正大力打造“南航e行”,通过南航开发运营的移动端官方平台,为旅客及合作伙伴提供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南航e行”提供的服务覆盖了南航与旅客接触的全部环节,包括“出行前、去机场、在机场、飞行中、目的地、出行后”六大阶段的全流程服务,已基本能够满足旅客出行服务的全部需求,初步实现了旅客通过一部手机可以在线办理所有业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南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6/812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