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三产融合”惠泽东江名寨茶农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晨威 编辑:康晓乔 2018-10-26 16: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肖晨威)10月26日,一批广东游客自驾车开进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畔滁口镇东江名寨茶园,欣赏茶园风光,采茶品茶,怡然自乐。游客卢先生对笔者说:这里风景秀丽,又可以体验采茶制茶,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东江名寨茶业专业合作社立足滁口山多田少,地势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的优势,投入1000余万元,发展茶叶产业,流转塘家湾村350余亩闲置土地,建成了标准化茶园,建设了15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红茶加工厂房。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组织101家农户成立东江名寨专业合作社,流转茶园1000多亩,共同打造东江红茶产业,,解决了100多人就业,人平增收3000元,合作社社员人平分红达2万多元,帮助26户贫困户脱贫。

  同时,东江名寨茶业专业合作理事长唐社善同志在市农业局茶叶专家的指导下,高薪聘请10多个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各个环节工作经验超过15年的高级技术员当顾问,全程培训、指导员工种茶、采茶、制茶。引种广东“英红九号”、安徽“秋葵”两大茶叶品种,每年在固定时间节点,邀请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广东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到茶园、车间现场指导,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提高种茶水平,提升制茶质量。今年7月,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包小春教授亲临茶厂指导,高度评价东江红茶的品质;为了推进茶叶工艺标准化,投资80万元,从广东英德引进两套先进生产设备,建立空气处理室,让茶叶萎调工序始终维持在恒温状态下。公司设立了检验室,严格检验每一批生产的茶叶,确保产品质量过关。经过近十年的辛苦耕耘,东江名寨生产的东江红茶质量越来越好,东江红茶品牌也越来越响,深受市场欢迎,畅销湖南、广东、海南、江西等地。

  2015年,东江名寨东江红茶系列产品通过了国家食品QS认证,并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2017年“东江名寨”东江红茶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东江名寨”品牌得到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题词肯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浓墨重彩报道了东江名寨东江红茶嬗变的故事。

  东江名寨东江红茶基地位于东江湖畔,茶园风光秀丽,又有贵妃传说,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价值。唐社善同志审时度势,依托东江湖优美风光的天然优势,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拉长茶叶产业链条,着力提升茶叶产业附加值,带动茶农增收。投资180万元,改造茶园,硬化游道16公里,设立观景台5处,建设茶叶体验馆,推进茶旅融合,吸引游客来东江名寨采茶摘果、炒茶制茶、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茶旅生活。他还发动社员投资改造民宅,建设精品民宿6家,为游客休闲度假提供接待条件。今年国庆节期间,东江名寨茶园接待游客2100余人次。游客纷纷采摘茶叶,炒茶制茶,购买柑桔、板栗、土鸡等农副产品。今年以来,东江名寨茶园先后吸引游客30000余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900余万元,茶农从中人平增收3000元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晨威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6/812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