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强省|电信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安全绿色降成本,为数据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雪骅 2018-10-26 20: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介绍24小时监控室实时监控中心各项情况。

柴油发电机组保障24小时不间断供电。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姜心玥 郴州报道

  随着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保障大数据安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10月25日,“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湖南媒体行走进中国电信东江湖大数据中心,看 “绿色数据谷”如何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A级认证 安全又可靠

  在东江湖数据中心大厅,记者采访了正好来拿验收文件的郴州市烟草公司工程师谢平槐。

  “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全按照T3+标准,可用性达到99.99%,获得国家最高等级A级机房认证。智能管理系统、消防安全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安全访问系统及电信级网络运维团队7×24值班多重保障大数据中心的安全。”他告诉记者,正因为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安全可靠,烟草公司才选择在这租赁机架,开展“福城烟云”的项目合作,服务内容包括计算池服务、安全服务、网络链路等。

  “网络方面,中国电信为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保驾护航,以3条物理路由光缆接入国家骨干传输网,智能倒换分摊流量,7x24小时设备维护值守,最大限度保证网络通畅和安全。”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明告诉记者。

  走进数据中心监控室,全智能监控系统正对设备运行参数、机房消防情况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中心还建有完善的防火墙系统,400G的外部带宽,拥有200G以上的防范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能力。我们每天也会有保安24小时巡视,消除安全隐患。” 维护班长黄翔说。

  此外,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还拥有强大的电力保障。一方面,中心接入“双市电”,由两个不同的变电站同时供电,一条供电线路出现故障时,另一条线路将无缝替代。另一方面,还备有UPS电池和多组柴油发电机组,确保数据中心的电力全年365天不中断。

  自然冷水制冷 绿色又节能

  除了专业服务维护数据安全外,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还利用东江冷水资源,采用“自然水冷技术”给数据机房降温,运行以来,PUE值最低至1.05,成为全球领先,全国最节能、绿色的示范云数据中心。

  目前,该节能案例被写进了国内首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教材——《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应用》。

  在数据中心一楼的冷冻站,记者看到黄色和绿色的通水管道交错分布。黄翔告诉记者,这是板式换热器,在机房吸收热量后温度稍高的冷冻水,大坝底部流出的低温湖水,流经东江湾时引入后进行热交换处理,冷冻水得以降温,再流向精密空调,转换为冷空气送往各个机房,达到为服务器降温的效果。目前,每年流出 的15亿立方米冷水资源可为20万数据机柜提供制冷冷源。

  “东江湖数据中心全年平均PUE值低于1.15。”湖南云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建军介绍,PUE值越接近1,说明越节能。这意味着,整栋机房满载运行一年将比其他同等级机房节约用电5000万度,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数据谷”。

  星级服务 节省30%-40%投资成本

  中国电信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位于郴州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内,由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和云巢科技合作建设。项目占地30亩,总投资15亿元。中心专线接入湖南省骨干宽带网1520G,达到了“钻石五星级”数据机房标准,获“湖南省大数据示范基地”“湖南省数据灾备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郴州节点”等荣誉。

  郴州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曹欣透露,郴州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的机房将于年底前落户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她表示,作为大数据需求客户,他们不仅关注大数据中心是否节能环保,运营团队是否专业、支撑是否高效、保障是否到位等更是他们考量的关键因素,而东江大数据中心提供的钻石五A级服务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数据中心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在硬件及机房投资、电力、人工维护成本上,约能为客户节省30%-40%的投资。

  资兴市副市长廖华军介绍,目前东江湖数据中心一期2700个机架已投入建设,同时政府出台产业园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华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网宿科技等20余家知名企业相继入驻。

  他表示,下一步,郴州市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的数据都将汇聚东江湖大数据中心,推动大数据在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打造立足湖南,辐射中南华南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未来,东江湖大数据中心所在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还将打造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云梦小镇,助推湖南信息大省、信息强省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6/812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