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省市入室盗窃团伙覆灭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克良 编辑:何冰 2018-10-27 00: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苏仙分局苏仙派出所历时50余天,辗转4省6市近2万公里,打掉了一个流窜于湖南、海南、陕西、河南等地的大型跨省市入室盗窃团伙,成功侦破跨省市系列入室盗窃案20余起,抓获团伙成员3人,涉案总价值近8万元。

  小城失窃,海量分析觅贼影

  2018年5月22日17时许,郴州市苏仙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受害人家中存放的5000元现金及若干贵重黄金首饰不翼而飞。案发后,苏仙派出所副所长黄振珂、民警欧阳锋快速反应,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通过详细的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失主家中门窗完好无损,犯罪嫌疑人可能系采取技术开锁的方式进入失主家中行窃。然而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手法老练,现场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且案发现场系老旧老区,无监控无物业,侦查一时陷入僵局。

  入室盗窃案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苏仙派出所所长高磊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所领导进行研判,明确了“情报为主、走访为辅”的侦查方针,同时及时将案件信息上报分局,得到分局的大力支持,随即着手成立所内专案组,由副所长黄振珂、民警欧阳锋带头开展侦查攻坚工作。专案组民警克服线索少、任务重、时间紧等重重困难,积极拓展思路,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调查走访及对周边海量的路面监控视频进行大海捞针式的延伸分析,终于确定了4名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以及在案发现场周边的活动轨迹,随后在分局情报中心、刑侦大队的大力配合下,最终明确了其中两名永兴籍的嫌疑男子何某(甲)和何某兵,随即对该二人展开研判布控。

  线上线下,猖狂窃贼终落网

  明确了其中两名的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专案组民警采取双线侦查的方式,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进行线上跟踪侦查,一方面安排力量到二人的老家永兴暗中进行线下走访摸排。通过线下侦查发现,该二人在老家永兴声名狼藉,系盗窃惯犯,曾因多次入室盗窃被法院数次判处有期徒刑。与此同时,线上侦查民警发现,何某(甲)和何某兵曾于去年及今年年初与另两名男子何某(乙)、何某军多次不定时结伙搭乘火车往返于陕西安康、河南洛阳、海南海口等地。通过调取相关视频与案发现场附近视频中出现的4名男子进行比对,确认何某(甲)、何某兵、何某(乙)、何某军四人就是案发现场周边视频中出现的4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大胆推断,该4人极有可能是一个跨省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

  2018年6月1日,侦查民警得到线索,犯罪嫌疑人何某(甲)在郴州城区某单身公寓多次出入,该公寓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落脚之地。事不宜迟,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立即对该公寓进行布控,伺机抓捕,另一路继续线上追踪嫌疑人动向,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6月6日,民警通过五天五夜的蹲守,在郴州某单身公寓一房间内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甲)、何某兵、何某(乙),当场起获未及销赃的黄金首饰若干。至此,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已归案。

  盗亦有道,命里“富贵”险中求

  犯罪嫌疑人何某(甲)、何某兵、何某(乙)均来自郴州永兴,着实的80后,三人既是同乡又是赌友,其中何某(甲)与何某(乙)为亲兄弟,三人在当地都是出了名的不务正业。家境普通的他们不仅因赌债台高筑,更有妻儿老小嗷嗷待哺。为了躲避赌债及赚钱养家的压力,何某(甲)动起了通过入室盗窃赚大钱的歪脑筋,三人一拍即合,拉上同村的何某军组成了一个小团伙,由何某(甲)负责技术开锁,何某(甲)与何某兵负责入室盗窃,何某(乙)、何某军负责外围望风,于2017年至2018年间,先后在流窜至郴州市苏仙区、北湖区,以及海南海口、三亚,陕西安康、河南洛阳等地疯狂入室盗窃20余起,涉案总价值近8万元。最终,三人谋求的“富贵”断送在了自己手中。

  目前,该案涉及的4省6市入室盗窃案件均已得到了核实,犯罪嫌疑人何某(甲)、何某兵、何某(乙)三人因涉嫌盗窃罪已正式被苏仙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何某军正被全力追缉中。(通讯员 黄克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克良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