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国礼》首映式举行 蔡振红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2018-10-27 09: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全国首部湘绣题材电影《国礼》首映式昨日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出席。

  《国礼》讲述了湖南湘绣的传奇故事。1949年初夏,毛主席决定访问苏联,并为斯大林七十寿辰送批国礼,湘绣就是这批礼物之一。我党特派专员老周秘密潜入尚待解放的长沙城,既为毛主席出访苏联筹备湘绣礼品,又建立起中央与湖南省委的直接联系,促成湖南和平起义。该片由潇湘电影集团资深导演周琦执导,王晖、唐国强、杜鹃、王嘉等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此前《国礼》已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16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组委会特别奖”,又在刚刚结束的横店影视节上入选“国防万映”影视作品扶持计划,可谓未映先红。《国礼》预计11月30日在全国上映。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2011年,《经济参考报》发表了《四大名绣两盛两“衰”启示录》,将湘绣列为“两盛”之一。但在湘绣人、《国礼》编剧曾理看来,湘绣要有危机意识。她敏锐地察觉到,《梅花巾》《凤穿牡丹》《天堂绣》等多部影视作品对苏绣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于是萌生了创作《国礼》的念头。导演周琦介绍说,《国礼》将湘绣与湖南和平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联系起来,已不仅仅是部行业题材的电影,“《国礼》披露了湘绣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和它为湖南和平起义立下的功勋,既有两代绣女的爱情,又有跌宕起伏的谍战情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