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柏贵新 编辑:何冰 2018-10-27 23: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通讯员 柏贵新)近日,笔者走进湖南省道县基层医疗机构发现,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建成中医馆,馆内浓郁的中医药文化元素扑面而来,古朴与现代融合的中医药科普走廊、传统气息浓厚的楹联、中医药知识宣传橱窗等,将群众生活安康与中医治病、防病、“治未病”理念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的韵味与魅力。

  近年来,道县为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需求,积极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全县24所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配备中医药人员,建立中医康复科、配备了基本诊疗设备和常用中成药,能够提供10种以上中医药服务项目。

  二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确定县中医医院为中医药培训基地,每年组织全县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中医药人员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中医药人员利用中医药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治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基层中医药发展扶持力度。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对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和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进行健康管理,逐年提高重点人群和慢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四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自筹投入大量资金,加快中医馆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中医馆建设项目19个,完成率达80%,计划2019年前全部完成中医馆项目建设。同时以建成中医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县中医院牵头组织医共体单位开展了中医中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公益义诊活动,不断普及中医药文化,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据统计,今年1-9月,道县基层医疗机构诊疗216431人次,其中中医诊疗69847人次,中医诊疗人次占比32.27%,较同期增加6.2个百分点。通过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多发病,常见病及亚健康病症的运用,切实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服务满意率大幅度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柏贵新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7/811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