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清除外来入侵植物

来源:红网 作者:彭雅愉 贺飞 编辑:王津 2018-10-28 09: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515078842809733860.jpg

天元区检察院干警参与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工作。

  红网时刻株洲10月28日讯(通讯员 彭雅愉 贺飞)“这种花有‘植物杀手’和‘霸王花’之称,是外来入侵物种,湘江沿岸边近2000米长的地方都被它侵占了,破坏了其他植物的生长,危及生态安全。要在它种子未成熟时进行最大限度的铲除,保护生态平衡和生物的多样性。” 10月27日,在株洲市天元区湘江沿岸边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活动清除现场,天元区检察院干警对一起参与清除活动的人员说。

  10月16日,天元区检察院干警接到志愿者举报,辖区内石峰大桥西湘江下游沿岸生长着大量一枝黄花,严重威胁当地生物多样性构成。17日上午,该院民行科干警携带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立即前往石峰大桥西湘江下游沿岸1公里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勘察取证。

  检察干警发现,此处成片或零散生长着大面积一枝黄花,大部分都已开花,且大多有1米多高,甚至2米高。放眼望去,周围都是澄黄一片,不仅侵占了大片绿地,还入侵了相邻道路两旁及居民耕种的菜地。检察干警当场采集了两株该种植物送至有关部门鉴定。

  经株洲市园林科学研究与技术指导中心确认,该处生长的黄花确为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和侵害性。

  10月18日,天元区检察院对此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审查。经调查得知,株洲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也意识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及防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十分希望清理这片“美丽的黄花”,控制其扩散蔓延。但其涉及面积广,铲除难度大,缺少专项整治资金,清除力量薄弱,且没有外来物种防控监管的专业队伍,人们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认识也不够,前期整治效果不理想。天元区检察院遂与有关部门、环保志愿者等多次沟通协调,动员相关人员和社会力量一起参与清除整治工作。

  10月19日,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外来物种的监督管理,按照规定做好外来物种的引入、监测和防治工作,并强化对外来有害物种的宣传教育,提高公民对外来有害物种的认识,同时发动工作人员和环保志愿者、环保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清除工作,保护生态环境。

  10月27日上午9时,天元区检察院现场监督并主动参与了清除处理工作。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环保、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株洲市环保志愿者、学生代表、环保热心人士等共同参与。至上午11时左右,江边的“金色带”消失。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还向参与者讲解了外来侵入物种的类型和危害,并宣传了公益诉讼的有关知识,呼吁大家共同为生态环境保护、为“出门有青山绿水,抬头有蓝天白云”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雅愉 贺飞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8/811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