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鼓戏《桃花烟雨》晋京演出 讲述“精准扶贫”感人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银铮铮 汤红辉 编辑:徐丹 2018-10-28 14: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花鼓戏传承中心创排的《桃花烟雨》在中国评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成功演出。

花鼓戏《桃花烟雨》取材于湘西十八洞的扶贫故事。

花鼓戏《桃花烟雨》作为首台戏曲作品惊艳亮相,众多戏迷观众慕名而来。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银铮铮 记者 汤红辉)梨园金秋迎盛会,花鼓戏韵满京城。26日、27日晚,湖南省花鼓戏传承中心创排的《桃花烟雨》,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性剧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北京示范演出,在中国评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成功上演,献上了一台湖湘文化的视听盛宴。

  《桃花烟雨》取材于湘西十八洞的扶贫故事,讲述了湘西贫穷现状和年轻男女置身于扶贫事件和桃花寨由穷到富的大背景下,展开一场扶贫故事、真挚爱情、民生民情相交织的波澜壮阔的故事,借男女之情,抒发国家政策之优越。

  继“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成功展演后,《桃花烟雨》剧组马不停蹄进京展演,该剧编、导、演等主创都来自本院和本土,演出阵容汇集老、中、青三代,几乎全梁上坝,可谓是倾全院之力。此次展演,在全国200多个剧目中遴选出14台剧目集中在北京展演,花鼓戏《桃花烟雨》脱颖而出,作为首台戏曲作品惊艳亮相,众多戏迷观众慕名而来,争相一睹湖南花鼓戏的风采。

  “《桃花烟雨》紧扣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塑造了一群生动鲜活的小人物,严肃主题的喜剧化、现实题材的戏曲化,是该剧的两大亮点,是一台有韵味、有趣味、有花香、有意味的湖南花鼓戏。”河南省剧协副主席陈涌泉认为,该剧艺术风格定位于轻喜剧,在嬉笑怒骂中揭示了作品主题。

  《桃花烟雨》自2016年创排以来,先后参演“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和“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同时入选“2018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列入“2018年度艺术司现实题材作品重点指导剧目”等。

  相关链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简介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成立于1953年5月,原名为湖南省花鼓戏剧院。2012年,剧院更名为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作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8个发起院团之一,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剧院每个时期都能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热点,创作上立足现代戏创作,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创作了《刘海砍樵》《喜脉案》《桃花汛》《老表轶事》《打铜锣》《补锅》等一大批精品力作。问鼎全国舞台艺术类所有的奖项,其中18人分别荣获梅花奖、文华奖等国家级个人单项奖,3人获全国尖子演员称号,18个剧目受中宣部、文化部表彰;编创剧目五次夺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大奖,三次捧回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二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大型现代花鼓戏《老表轶事》更是率先代表湖南进入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项目行列。近年来,大型现代戏《我叫马翠花》、大型传统戏《蔡坤山耕田》、小戏《补课》《举杯有道》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我叫马翠花》《桃花烟雨》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

来源:红网

作者:银铮铮 汤红辉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8/811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