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华的样子 | 宋旦:把汉字艺术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威成 2018-10-29 00: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宋旦汉字艺术走进美国中学课堂。

全省26所中学高三学生代表走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体验汉字艺术。

宋旦设计的部分文创产品。(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中华文化相伴而行。

  多年来,不少人在追溯和研究汉字的源头与文化,而他——宋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让汉字成为国际化符号的研究和推广!

  “只有把汉字形象化、符号化,汉字才能超越国界,更好地进行传播和交流。”作为视觉设计艺术家,宋旦认为,传承了几千年的汉字不仅是可读的符号,更是可看的形体,沉淀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情感意蕴。

  多年来,宋旦不仅为上千家企业进行了品牌形象设计,更是通过举办“海外百城展”等活动,带动文创产品走出国门。他的作品和名字,享誉大洋彼岸。

  如今,在长沙市雨花区,以宋旦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每天人气爆棚。“我所作的这些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汉字艺术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近日,宋旦与红网时刻记者分享了他与汉字艺术的那些事儿。

  品牌设计界的“金手指”

  初见宋旦,会被他的光头吸引,然后是他的长须。在长沙设计界的圈子里,宋旦的知名度相当高,他的设计作品也在国内屡次获奖。

  “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设计,关乎消费者对企业第一印象的好坏。”宋旦介绍,2002年,他成立楚韵设计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品牌设计创业之路。当时,各个企业负责人对品牌设计认识不够,认为只要有一个过得去的LOGO就可以了。很多设计公司也不单独收取设计费,为企业设计了一些很肤浅的产品。

  但是,宋旦不同,他自成立公司开始,便坚持收取设计费。“我们卖的是创意。”宋旦认为,设计是一种无形的创造,是品牌设计最核心的内容,应该受到尊重。

  宋旦的汉字艺术,突破了书法的概念,融入了儒、释、道思想的精髓,融入了他的人生感悟,是一种综合性的表达。其中,“百家姓壶”是宋旦推出的一大汉字艺术系统,它将姓氏汉字融入茶壶图案,并使用古老的篆书书写,并在篆书中断续飞白,体现了姓氏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

  20多年来,宋旦一直在追求着他的品牌设计梦想,他成功主持了红官窑、中国红、银光粮油、经阁型材、通程电器、裕湘面业、酒鬼酒、长沙新闻频道、香港绿之韵等知名品牌的品牌形象策划与包装推广。他的作品连续16年蝉联中国品牌设计最高奖,先后获得“中国设计之星”“中国当代视觉艺术家”“中国品牌设计金手指”“中国设计十大杰出专家”“中国策划设计事业先锋人物”等称号。

  如今,“创品牌,找宋旦”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风向标,这也是对宋旦最好的肯定。

  文创产品设计拒绝“通用粮票”

  在品牌设计界声名鹊起之后,宋旦开始把注意力转到文创产品设计方面。

  进军文创领域,宋旦并没有随大流搞一些同质化产品,而是深入挖掘湖湘地域文化、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等,设计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产品。

  “我们在旅游过程中会经常发现,江西有卖湖南文创产品的,湖南有卖江西文创产品的情况,这些文创产品都是‘全国通用粮票’。”宋旦说,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严重影响了文创市场的培育。

  在他看来,一个好的文创产品不仅要有地域特色,还要便于携带和轻松买单。他曾设计开发的一款“太傅状元笔”,以贾谊故居的文化为设计源头,产品因价格适中,形象精美,在旅游市场大受欢迎。

  目前,以“宋旦汉字艺术”为桥梁,由宋旦进行文创设计的湘菜、湘绣、湘瓷、湘茶等特色文创产品,在市场上独树一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时候,宋旦设计的“日出东方”系列瓷器,颠覆了传统中国瓷器的造型,实现了盘和壶完美结合的世界首创。整套产品紧紧围绕着两个主题,一是向伟人致敬,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二是紧紧围绕魅力潇湘、湖湘文化的主题,传承弘扬湖湘文化。

  “我就是要打破这种‘通用粮票’模式,设计开发出一些老百姓记得住和愿意买的东西。”宋旦说。

  大洋彼岸刮起中国风

  有了好的文创产品,还得有市场消化这些产品。

  纵观湖南的文创消费市场,流量非常有限。宋旦萌生了向国外“要市场”的想法!如何撬开国外市场?宋旦说:“通过文化艺术来带动。”

  2015年7月,宋旦汉字艺术亮相洛杉矶。第一次走出国门办展,宋旦还是有些忐忑的,但引发的观展热潮,却让他始料不及。展览第2天,展出的所有作品就被各大博物馆、图书馆、院校及个人收藏了。

  2016年7月至9月,宋旦再次踏足美国,这次巡展堪称“疯狂”,展览时长达到43天,跨越28个州,行程3.2万公里,绕美一周,在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芝加哥、新泽西、纽约、亚特兰大、休斯敦8大城市举办了8场展览交流活动,巡展直接吸引10.2万人次观展。

  展览得到诸多肯定,宋旦坦言收获了两方面的自信:一是中华文化的自信,二是创作方向的自信。

  在文化艺术的带动下,的确也孵热了海外的文创产品市场。“我们与美国的机构共建了inkwash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开辟了中华文化和湘字号文化‘走出去’的新窗口。”宋旦介绍,目前,他们开发出了汉字艺术和湖湘特色文创产品1000多种,通过inkwash展销平台,2016年实现销售额46.38万美元,2017年达到51.59万美元。美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也定期下单“百家姓壶”和汉字艺术文创产品。

  在宋旦的规划中,要在几年时间内,去到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百个城市开展巡展交流活动。目前,宋旦正在筹备英国巡展,计划2019年带着他的汉字艺术作品前往英国伦敦、剑桥大学、爱丁堡、苏格兰等地展出。

  创建国内首家汉字艺术博物馆

  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正迎来新机遇。为了培养更多同道者,2011年开始,宋旦开始筹建汉字艺术博物馆,今年8月开始试营业。这是国内首家以汉字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设拼、咏、拓、印、吟、刻、写、涂、对、赏汉字十大主题沉浸式汉字艺术体验空间,传统与科技相结合,使汉字“活”起来,赋予汉字时代感和趣味性。

  目前,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平均每天接待近300位观众,在这里,观众不仅可看、可玩,还可参与互动活动,各种环节让您全方位感受汉字艺术的魅力。而其首创的3—18岁汉字美育课程体系,深受市场欢迎,被誉为“启迪孩子一生智慧的艺术”。

  “我希望通过汉字艺术博物馆这一文化事业公共平台,能够让大家乐在其中的同时,加深对汉字艺术的了解。”宋旦希望,更多的人来到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体验中华文化,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民族自豪感,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9/811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